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管理 > 对外贸易

从进博会说起,看服务贸易如何影响你我生活

发布日期:2019-10-31 16:43 [ ] 浏览次数:

清早起床,伴随着AlanWalker新歌,职场新人小吴开启了一天的工作生活。咨询公司的专家今天会来公司开会,老板让小吴一起参加。一日忙碌过后,小吴冲进商场买下了心仪许久的设计师联名款T恤。心满意足之时,妈妈打来电话问,今年过年要不要一起飞去温暖的海岛……

小吴的一天平凡简单,却也涉及到了许多“服务活动”,如音乐服务、战略咨询服务、服装设计服务及旅游服务。

“服务”看不见摸不着,却无处不在,不断影响、丰富着我们的生活。若是把各项服务活动扩展到国际层面,在国与国之间互通有无,就形成了我们所说的区别于“货物贸易”的“服务贸易”。

家住上海的自由撰稿人Iris喜欢去咖啡馆写稿。她说,身处公共空间,看着形形色色的人来来往往,总是莫名很有灵感。不过,她最近发现了新去处——位于威海路的共享办公空间WeWork。7*24小时的自助办公、无处不在的地接插座以及充足的咖啡供应,都成了Iris的心头好。

WeWork中国旗舰办公点——上海市静安区威海路696号

创立于2010年的WeWork,目前的业务范围不仅单纯地局限于提供公共办公空间,还涵盖为客户提供各项服务及产品。如为企业雇员提供在线学习课程及兴趣社交平台,甚至是提供买房贷款福利。

首届进博会上,WeWork作为创造者社区及空间和服务提供商亮相国家会展中心,展示了其最新打造的办公空间。第二届进博会的服务贸易展区上,WeWork也将展示其在社区空间方面的业务亮点,为中小企业进入中国市场搭建桥梁。

25岁的新闻从业者James是一名健身达人,经常需要更新运动装备的他是迪卡侬的常客。作为高性价比的运动品牌,迪卡侬总是让James觉得物超所值。

中国已成为迪卡侬全球转型和新零售发展创新的中心。近年,迪卡侬在上海投资了全亚洲第一家综合健身房,将商场改造成庞大的运动社区。此外,迪卡侬在新零售方面也积极试水。在第二届进博会上,迪卡侬计划携集团旗下研发、生产、品牌、物流、零售业务板块,亮相服务贸易展区,展示其领先技术和创新成果,其中包括迪卡侬新零售智慧解决方案的全球首次发布。

“新零售智慧解决方案”可能听起来不太好理解,我们来具体举个例子。今年迪卡侬将“RFID”自助收银系统带到了进博会,观众可以现场体验“秒读式”收银:只需把商品放到收银台的篮筐内,不需要一件件手动扫描,机器可一次性完成读取、计价及支付过程。该系统能实现收银效率提高20%,商品盘点效率提高5倍。

WeWork及迪卡侬近些年来不断拓展在服务领域的业务边界,为我们的美好生活持续添砖加瓦。

2019年11月5日-10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盛大召开,七大展区之一的服务贸易展区将通过30000平方米的展览面积,展示来自60多个国家的370家展商的服务。

服贸展区共有五大板块,涵盖商贸物流及供应链服务、文化及旅游服务、综合服务(建筑、设计等)、金融及咨询服务和检验检测及认证服务。

以“科技,让服务回归商业本质”为口号,服务贸易展区将呈现出四大值得关注的亮点,我们将看见:

国际物流正在通过物联网、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等技术,简化服务流程,提高企业所运输产品竞争力,减少企业在供应链环节的困扰。

其次,全球服务商正以“一带一路”倡议为基础,为中国出海企业提供服务。

第三大亮点来自于旅游与科技的结合,两者的交融将推动人们生活方式的变革,其中,酒店、航空等传统服务领域将触角延伸至制造业,凸显出了产业融合的趋势。

另外,DT时代(数据技术时代)的智慧城市建设也是本次活动一大亮点。

介绍完了服贸展区的精彩看点后,我们再来具体聊聊到底什么是服务贸易,以及服务贸易的发展趋势是什么。

服务贸易其实就在你身边

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从计划经济走向市场经济,并通过改革开放不断融入全球经济和贸易体系。中国目前已成为世界服务贸易最重要组成部分,进出口总额与进口额紧随美国之后,排名全球第二位,并催生出了全球服务贸易的兵家必争之市场。

服务贸易一词虽然生僻,但其实就是指某种服务的跨国性经营行为。国际旅游服务、国际物流、海外电影及音乐等老百姓已经习以为常的事务,这些都属于服务贸易范畴。

世贸组织把服务贸易细分为三大类——运输、旅游和其他商务服务。再回到中国服贸发展历史,改革开放之后的80年代至2001年入世前属于第一阶段,虽进出口总额由44亿美元上升到719亿美元,但该阶段发展水平较低,增长的相对速度并不快;加入世贸组织之后,中国对服务市场逐步放开,不断降低市场准入,允许国外服务商进入中国市场,服务贸易进入了持续快速增长和全面发展的阶段。数据显示,中国进出口贸易总额由2002年的855亿美元增长到2013年的6957亿美元,涨幅超过700%。

过去十年,中国服务贸易总体呈现逆差态势。国人出国旅游和国际间的物流运输是出现逆差项目的最大贡献项,这些细分项的逆差体现了一国经贸的活跃与强大。

一方面,随着老百姓的钱袋子越来越鼓,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海外文化之旅,长了见识,还拓宽了老百姓的眼界。另外,国际海洋、铁路、航空运输的高支出,更能体现中国全球贸易和经济的地位与活力。

另一方面,中国经济结构的深度调整也在过去一段时间促使服务贸易大幅增长。数据显示,中国第三产业服务业对GDP的贡献不断抬升,第二产业贡献占比缓慢下移。

服务贸易新趋势

在服务贸易这个大概念之下,哪些是最值得我们关注的呢?就进口总额而言,排名前列的旅游、运输和金融服务最具代表性。

中国是出境游的大国,伴随着中国居民收入和消费水平的增长,出国旅游成为了近些年的热门话题。数据显示,中国2017年的旅游服务的进口金额达到2548亿美元,并且自2014年开始多年维持在2000亿美元水平之上。

中国旅游研究院的中国出境游年度报告显示,2018年,亚洲是中国内地游客出境游最大市场,排名前10位的出境游目的地中有9个隶属亚洲国家或地区(中国香港、中国澳门、泰国、日本、越南、韩国、美国、中国台湾、新加坡、马来西亚)。

另外,中国旅游研究院的报告还显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与发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旅游热度均有不同程度的上升,预计到2020年,中国前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游客量将超过1.5亿人次。

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晨表示:“国外进口到中国的文化及旅游服务主要包括模式和IP,健康旅游、乐园旅游、大型艺术节等都是文旅进口的大方向。”

CBNData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发布的《2018国民旅游消费新趋势洞察报告》指出,随着旅游年轻消费力的崛起,90后和95后已经超越80后,成为旅游市场的消费主体。

除了文化与旅游,服务贸易的重点关注的领域还有国际物流。目前,中国服务贸易下的运输项目的进出口额多年呈现逆差状态。中国的物流国际竞争力在世界银行发布的最新排名中仅位居第27位,这与中国的整体经济地位是不相符的。而中国物流行业竞争力薄弱又主要体现在运输结构不合理、枢纽布局不合理和连接力不够、物流行业“小散乱”等方面。

对此,德勤管理咨询合伙人冯莉表示,随着供应链创新国家战略的提出,国家近几年也在密集出台针对交通物流业的发展政策,未来在运输结构优化、国家级交通物流枢纽建设方面,推动有竞争力物流供应链企业发展,行业标准化和智慧化发展也将得到全面的改善和提升。

另外,伴随着中国对于金融行业的开放,国外的优质金融服务也能更好地将触角伸向中国市场。毕马威中国华东及华西区咨询服务主管合伙人表示,从2001-2017年,中国金融服务进口增长了约20倍(从0.8亿美元增长至16.2亿美元),但外资金融服务擅长的领域主要还是服务有跨境业务服务需求的客群,以及服务境外机构投资中国市场。未来随着中国进一步开放市场,境内机构和居民财富增长和资产配置的需求增加,金融服务进口需求会继续增长,外资金融服务也有更多机会深入本地市场。

对于金融服务的新趋势,张楚东认为,中国实体经济的成长和金融科技水平的提升成为中国如此巨大的金融服务需求的动能,未来金融服务需要重点关注的是数字化以及金融科技企业与拥有资本和专业服务优势的传统金融机构的紧密协作。

在当下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中,通过第二届进博会服务贸易展区的窗口,我们更加体会到一个13亿人口、更加开放的中国市场与来自于全球的新技术、新服务深度交融的重要性。

在全球化的经济和贸易体系中,中国市场对于海外服务贸易的持续开放,不仅满足了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增强了企业的竞争力,也让全球各国的服务商分享到中国进一步改革开放的红利。

来源:市商务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