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商务要闻

交易团整装待发赴上海“买全球”

发布日期:2019-10-08 09:35 [ ] 浏览次数:

20多天之后,备受瞩目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上海举行。近日随着专业观众报名注册截止,证件陆续寄出,各交易团和企业已整装待发,跃跃欲试,要到进博会上“买全球”。

大招商精准推进

“截至9月19日,报名的各类机构6495家,专业观众17554名,已经超过首届进博会山东省报名总人数。”在9月20日举办的第二届进博会山东省交易团筹备情况发布会上,山东省商务厅副厅长王洪平介绍说。

王洪平表示,去年山东交易团在首届进博会上取得了良好成效,今年对参会依然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分管省领导任团长的省交易团,搭建起“2+15+2”的组织体系,即山东省和青岛市2个交易团、15个市交易分团和山东省卫健委、山东省国资委2个省直交易分团。

不仅是山东,第二届进博会即将到来,全国各地都在组织到会采购,专业观众参会热情比去年更高。记者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及各省区市商务部门获悉,目前全国各地、国务院国资委、国家卫生健康委已经组建了39个交易团、近600个交易分团。截至9月初,第二届进博会已接受专业观众4万余家单位、17万余人在线报名。

招商工作已深入到市县,而且各地出台了便利企业参会采购的相关措施。南通交易团相关负责人透露,预计南通将有2000多家企业、4000多名专业观众参加第二届进博会采购。为减轻企业负担,江苏省交易团已经推出政策,此次报名人员的门票费用由省交易团统一支付。

进博会招商局也在加大招商力度。近期,第二届进博会在南昌、郑州、太原、昆山、南京、贵阳、成都、长春、乌鲁木齐等地举办了招商路演活动,推介各个展区的参展亮点,取得热烈反响。

值得关注的是,各交易团邀请的企业不仅包括大型国有企业,也包括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在山东,除潍柴动力、山东高速、中通客车等国企将到会采购外,东明石化、日照钢铁、京博控股、玲珑轮胎等一批民营龙头企业以及大量的中小企业也将到会。

对此,北京师范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系主任魏浩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数量众多,是外贸发展的主力军,采购总量将非常可观,而且消化吸收能力较强,可以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促成交有备而来

生物科技、机器人、钢琴及其配件、集成电路芯片、汽车内饰板、新科技低能耗环保产品、物流设备、教育服务、保健品、冷冻牛肉、无线传输设备……在进博会官网上,截至9月30日发布的各交易团采购需求品类已覆盖了科技生活、品质生活、汽车、服务贸易、装备、食品及农产品、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七大类,数量达1123项。

各交易团和参会企业都是“有备而来”。浙江将在第二届进博会上举办“浙江省进口药品耗材、医疗器械采购意向签约及合作对接会”“省属企业采购专场活动”和“省交易团集中签约仪式”等,地市层面还将举办配套活动17场,力促成交。

王洪平说,山东在着力促成交上的安排已经覆盖展前、展中、展后:展前要对照参展商展品清单,积极组织采购商提前开展对接,及早锁定成交意向,对重点企业(机构)的采购意向和需求进行梳理摸底,分解压实采购任务,深挖采购潜力;展中,组织企业深入洽谈,把展前储备的采购意向转化为采购订单,力促采购成交;展后,抓好成交意向的跟踪服务,推动签约成果落地执行,确保取得实效。

“要切实做好在进博会期间举办活动拟签约项目的收集和筛选工作,保证在进博会上项目签约质量高、金额大、有亮点、有实效。”河南省交易团秘书长、省商务厅副厅长高翔如此强调。

来源:市商务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