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商务要闻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就美商务部将28家中国实体列入出口管制“实体清单”发表谈话

发布日期:2019-10-09 09:50 [ ] 浏览次数:

有媒体问:10月7日,美商务部将28家中国实体列入出口管制“实体清单”进行制裁,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注意到美商务部将28家中国实体列入出口管制“实体清单”,并将继续关注事态进展。长期以来,美方动辄根据其国内法对中国实体实施单边制裁,此次又打着人权的幌子,将28家中国地方政府机构和中国企业列入“实体清单”实施制裁,并借机污蔑抹黑中国的治疆政策,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新疆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事关中国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在涉疆问题上,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最有发言权,不容任何国家和外部势力干预。事实证明,中国的一系列治疆政策和举措深得各族人民拥护,并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效。当前,新疆经济发展势头良好,各民族和谐相处,社会稳定,已经三年未发生恐怖袭击事件,这是有目共睹的。

我们强烈敦促美方立即停止在涉疆问题上说三道四,停止干涉中国内政的错误行径,尽快将相关中国实体移出“实体清单”。中方也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维护中方自身利益。

《新时代的中国与世界》白皮书发布

坚持开放为世界贡献中国智慧

白舒婕

语音朗读:语音播报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要时刻,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了《新时代的中国与世界》白皮书。白皮书系统介绍了中国的发展成就、发展道路、发展走向,深入阐述了中国与世界的关系。

在白皮书发布活动上,中宣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主任徐麟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对世界的影响从未像今天这样全面、深刻、长远,世界对中国的关注也从未像今天这样广泛、深切、聚焦。

中国经济不仅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更加强劲的动力,中国方案也让更多国家受益。

为全球创造更多机遇

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但面临许多新问题新挑战,特别是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强权政治成为影响世界和平稳定的突出因素。白皮书向全世界展示了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

针对国际社会对中国发展的关切,白皮书强调:中国的发展对世界是机遇,不是威胁和挑战;中国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全方位对外开放为各国分享“中国红利”创造更多机会;中国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产品;中国发展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经验和借鉴;中国绝不走“国强必霸”的路子。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卞永祖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济以年均9.4%的速度快速发展,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中国在这个过程中总结积累了很多成功经验,其中最重要的经验就是要根据环境的变化不断进行改革开放。”卞永祖说,如进一步扩大市场开放,不一味追求贸易顺差,持续扩大进口。同时,为外商提供更好的营商环境,颁布外商投资法,加强保护知识产权,逐步推行负面清单和准入前国民待遇等,倡导公平竞争,反对行业垄断,通过制度创新不断提升软环境。

2013年-2017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超过30%,超过美国、欧元区国家和日本贡献率的总和。这不仅表明中国经济的活力和韧性,也说明中国经济稳定增长为世界经济复苏创造了更多机遇。

为全球治理贡献方案

政策协调和规则对接是全球化治理的核心和基础。白皮书指出,中国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着眼解决当今世界面临的现实问题,实现人类社会和平永续发展,以天下大同为目标,秉持合作共赢理念,摒弃丛林法则,不搞强权独霸,超越零和博弈,开辟出合作共赢、共建共享的发展新道路,为人类发展提供了新的选择。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李天国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提出者,中国始终秉持着与各参与经济体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坚持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的原则共同发展。“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正是中国参与国际经济政策协调的集中体现,也是中国对外实施规则开放和适应全球化改革形势的新平台。

6年来,中国通过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间的政治磋商与经济协调基本实现了各国之间的互联互通,沿线各国的经济发展得到了保障,“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了越来越多国家的认可和支持。

李天国还强调,中国坚持自由贸易路线,维护多边贸易机制的严肃性,遵守互惠互利共赢的原则,倡导经济全球化。近年来,中国不断推动与相关国家的自由贸易区谈判和升级谈判,稳步推进减税进程的落实,也将显著降低了与部分贸易伙伴之间的关税水平。与此同时,中国政府和领导人在多个场合表达了加速推动RCEP和中日韩自贸协定谈判的积极意愿。

“未来之中国,将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拥抱世界。”白皮书这样写道。这是中国给全世界的一个响亮答案。

来源:市商务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