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商务要闻

中国经济预计四季度将企稳

发布日期:2019-10-09 09:51 [ ] 浏览次数:

日前中国银行研究院在北京发布的《2019年四季度经济金融展望报告》(下称《报告》)认为,预计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将进一步放缓至6.0%。外部需求放缓叠加中国国内需求疲弱,中国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增大,破“6”风险正在上升。

今年三季度,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世界主要经济体增长步伐同步放缓,英国“硬脱欧”风险接近临界点,中美贸易摩擦再度升级,愈来愈多的央行通过降息来应对经济放缓的挑战。外部需求放缓叠加中国国内需求疲弱,中国经济下行压力继续增大,预计三季度国内GDP增速将进一步放缓至6.0%。展望四季度,外部环境依然复杂多变,但随着中美贸易谈判的再度重启以及“六稳”政策的落地和显效,中国经济平稳运行的积极因素将增多,预计四季度将有所企稳,全年GDP增长6.2%左右。

供给和需求同步放缓,经济景气指数持续下行。从供给端看,工业、服务业和农业三大产业齐放缓。前8个月,工业增加值和服务业生产指数分别为5.6%和7.0%,比上半年分别下行0.4和0.3个百点。从需求端看,出口稳定,投资和消费增速则双双下滑。前8个月,出口累计增长0.4%,相比上半年回升0.3个百分点;投资和消费累计增长5.5%和8.2%,相比上半年下滑0.3和0.2个百分点。企业生产效益下滑。前7个月工业企业利润增速为-1.7%,大幅低于去年同期水平(17.1%)。

外部影响冲击加大,中美贸易争端有从贸易向金融领域蔓延态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继今年4月下调全球增长预测后,7月份再次将今明两年世界经济增速下调0.1个百分点,分别为3.2%和3.5%。全球货币政策转向,已有近30个国家进入降息周期。8月中美贸易摩擦再度恶化升级。美国政府宣布对自中国进口的约3000亿美元商品加征10%关税,且将中国认定为“汇率操纵国”,贸易争端有向科技、金融乃至教育、意识形态等领域蔓延的态势。1~8月中国出口和进口贸易累计增速为0.4%和-4.6%,分别较上半年回落0.3和0.4个百分点。主要贸易伙伴出口和进口增速有升有降,对美进口和出口下降最多。此外,中国对外贸易保持提质升级趋势。1~8月,中国一般贸易进出口占外贸总值比重达到59.5%,较去年同期提升1个百分点。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与生产价格指数(PPI)分化加剧。进入三季度,中国市场价格走势呈现“两大分化”特征:一是CPI与PPI分化加剧。CPI同比涨幅进一步扩大,1~8月CPI累计上涨2.4%,其中7、8月分别均达2.8%的高位;PPI则呈同比下跌态势,1~8月PPI累计上涨0.1%,7、8月甚至进入负增长区间,分别为-0.3%、-0.8%。相对于CPI,PPI更加能够反应需求。8月份PPI与CPI“负剪刀差”扩大到-3.6%,表明实体经济需求放缓,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二是食品价格与非食品价格分化。食品价格涨幅明显扩大,8月达10%,创2012年10月以来新高;非食品价格涨幅收窄,7、8月分别为1.3%、1.1%。

随着逆周期调控政策的持续发力,中国经济企稳的因素将有所增多。一是稳消费政策频出,助力消费平稳增长。8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等多个稳消费政策,这有利于破除消费障碍,提高居民消费意愿。二是逆周期货币调控政策的显效,货币扩张动能增强。8月份,M2、信贷等金融数据相比7月已出现改善的迹象。三是中美贸易摩擦出现暂时缓和的迹象,人民币汇率企稳因素增多。9月5日,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双方牵头人再次通话,除了宣布将在10月初举行新的高级别磋商,中美贸易摩擦将再次进入缓和期,这有利于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

三季度为应对更加复杂严峻的内外部形势,中国政府把做好“六稳”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上。采用“全面降准和定向降准”相结合的办法,以增强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能力。完善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形成机制,在提升利率传导效率的同时,引导企业融资成本下行。金融开放提速,推出新的金融开放“11条”,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投资额度限制取消。货币信贷平稳增长,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缓解,货币市场利率低位运行,企业融资成本下降,A股震荡上扬,债市持续走牛。但是,受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中美贸易战升级等影响,中国汇市波动风险有所加大。须继续关注中美贸易战背景下实体经济需求疲软、债券违约高发、金融同业业务风险犹存、金融市场预期不稳和大宗商品价格波动较大等问题。

来源:市商务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