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机关党建

中共盐城市委七届八次全会在盐举行

发布日期:2019-07-29 16:56 [ ] 浏览次数:

中国共产党盐城市第七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于7月26日在盐城举行。全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贯彻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部署,动员全市上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奋发作为,坚持“三市”战略,持续走好“两海两绿”路径,决战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融入长三角,建设新盐城,奋力推动盐城高质量发展走在苏北苏中前列。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戴源代表市委常委会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曹路宝就经济工作作具体部署。

全会深刻反思了响水“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教训,强调全市上下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3·21”事故作为一面镜子、照出发展理念上的误区,作为一个转折、坚定转型发展的决心,作为一场洗礼、激发奋进拼搏的斗志,切实解决好“理解不深入、行动跟不上、落实缺乏创造性”的问题,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全会充分肯定今年以来市委常委会的工作。全会认为,上半年,面对重重压力,市委常委会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干群咬紧牙关、激发干劲,重抓重大项目突破、为发展赋能,推动黄海湿地成功申遗、为生态留白,不断加大民生投入、为百姓造福,持续提振作风状态、为干部铸魂,在负重中拼搏前行,在困难中闯出了“一片天”。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经济增长6.4%,税收占比稳定在80%以上;全口径工业应税销售2779亿元,增长12.2%;农村居民收入增幅全省第一。

全会指出,盐城仍处于工业化加速期,这是我们的发展坐标;已步入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的冲刺阶段,这是我们的现实坐标;刚跻身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心区,这是我们的时代坐标。全市上下要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围绕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部署,准确把握盐城所处发展阶段,在“时”与“势”的研判中找准方位,在“危”与“机”的转换中保持定力,在“稳”与“进”的把握中赢得主动,深入推进“两海两绿”,狠抓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用建设产业新盐城、开放新盐城、生态新盐城、幸福新盐城的实际成效,开辟高质量发展新境界。会议明确了下半年经济工作的重点任务,一是坚持以提质增效为导向,保持经济平稳运行;二是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动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三是坚持以改革开放为抓手,拓宽未来发展空间;四是坚持以能级提升为目标,推进城乡协同发展;五是坚持以申遗成功为契机,打造城市生态品牌;六是坚持以改善民生为宗旨,提升人民幸福指数。

全会指出,要坚定转型升级,建设产业新盐城。顺时应势,在“必须转”上统一思想、“主动转”上形成共识、“加快转”上紧张快干。一要以产业为根本,重点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提升传统优势产业,不断提升现代服务业,推动农业提质增效,增强“转”的基础。二要以项目为基石,树牢安全第一、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突破一批龙头型项目、产业链项目和重大外资制造业项目,扎实推进宝武钢铁、金光纸业、韩国动力电池等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增强“转”的支撑。三要以创新为引领,深化与上海、深圳等科创资源富集地区对接,强化企业研发中心建设,积极推进江苏新能源汽车研究院、中科院计算所盐城高通量创新研究院等一批在建重点创新平台建设,在引才、聚才、用才、留才上下功夫,增强“转”的动力。四要以园区为承载,鼓励园区集中力量、集聚资源、集成政策,有针对性地引进项目,提升园区承载能力,深化“等级创建”工作,扎实推进“三项清理”,实现园区集聚集约、高质量发展,增强“转”的阵地。

全会指出,要聚焦接轨上海,建设开放新盐城。站在长三角一体化的新坐标系上,要主动把盐城发展置于国家战略中去考量,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借“海”登高,增强盐城差别化竞争力。一要对标一体化战略,接轨开放龙头。聚焦“上海总部、盐城生产”“上海需要、盐城配套”“上海成果、盐城转化”“上海市场、盐城供给”,扎实推进“六个一体化”,进一步深化产业、科创和市场的精准对接,加快“一区三基地”建设。二要对标中心区定位,建设开放城市。坚持在国家战略和长三角城市群中谋篇布局,突破行政区域等级的限制,按照城市群发展的新规律新要求,打造中韩产业合作的“新高地”,构建对外开放的“大通道”,提升城市发展的“软实力”。三要对标国际化标准,打造开放环境。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最高标准,参照上海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计划”,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高质量的政务服务环境,深化要素配置机制改革、打造高质量的要素供给环境,深化投资贸易便利化改革、打造高质量的投资开放环境,加快建设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运营成本最低、政府服务最优、创新创业活力最强的长三角一流营商环境。

全会指出,要擦亮世遗品牌,建设生态新盐城。盐城有责任、有义务把弥足珍贵的发展资源保护好、利用好,为“美丽中国”打造绿色盐城的生态样本,给未来留下一片碧海银滩的美丽疆域。一要珍惜世遗荣誉,以更高的自觉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树立生态抱负,弘扬生态文化,形成制度规范,着力打造自然之美、产业之美、城乡之美、发展之美,构筑大美盐城。二要扛起世遗责任,以更高的定位加大生态保护力度。对标世界标准,科学把握规律,加大治理力度,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提升。三要放大世遗效应,以更高的标杆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站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高度,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以建设引领性、标志性、功能性强的旅游项目为关键,促进旅游与文化、体育、工业、农业等领域深度融合,让“好环境的地方一定有好产品”“好风景的地方一定有新经济”逐步变成现实。

全会指出,要攻坚全面小康,建设幸福新盐城。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冲刺时段,要切实增强政治担当和责任担当,跑好“最后一公里”。一要千方百计补短板、强弱项,让全面小康成果更实。以打好“三大攻坚战”为抓手,采取更加精准有力举措,紧盯薄弱指标,突出重点人群,坚决防止人均收入低于6000元、适龄儿童在义务教育阶段因贫失学、群众因病致贫返贫和住着危房“被小康”现象的发生,确保实现低收入人口“两不愁三保障”,系统推进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工作,确保搬得出、留得住、能致富。二要坚定不移抓重点、夯基础,让全面小康质量更高。积极推进就业富民,深入实施创业富民,加快释放改革红利,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要全力以赴惠民生、增福祉,让全面小康成色更足。坚持以最基层群众的最基本需求为导向,在控制政府债务的前提下尽力而为,优先满足群众对教育的诉求,全力满足群众对医疗的需求,主动满足群众对平安的期盼,着力解决好群众最关心的切身利益问题。

全会强调,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以更加坚定的初心凝聚发展的强劲力量。扎实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知行合一中凝聚逐梦奋斗的力量;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干部队伍,在导向引领中凝聚干事创业的力量;全面夯实基层基础,在厚植组织优势中凝聚为民服务的力量;驰而不息改进作风,在整治“四风”中凝聚攻坚克难的力量;坚定不移反腐惩恶,在政治生态净化中凝聚不断前进的力量。

全会强调,对现阶段的盐城来说,落实就是最有力量的奋斗。全市各级干部要用新思想引领新实践,把准方向,增强定力,保持韧劲,坚守初心抓落实,推动发展更好地“向前走”。要拓宽视野抓落实,在新坐标系中找准定位,在新变革中把握大势,在新使命中聚焦重点,努力把盐城打造成长三角发展强劲活跃的增长极。要埋头苦干抓落实,不犹豫、加油干,不畏难、坚决干,不盲目、科学干,不懈怠、带头干,用我们的“负重前行”换取人民群众的“岁月静好”,用我们的“披星戴月”赢得盐城发展的“阳光灿烂”,以新盐城建设的新业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全会审议通过了全会《决议》(全文另发)。

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出席会议。市纪委委员和市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各镇(街道、开发园区、中心社区)党(工)委书记,部分基层一线的市第七次党代会代表,市委法律顾问、法律专家库成员参加会议。

来源:市商务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