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管理 > 对外贸易

直面加税“风暴”做好自己的事 对美出口企业坚定走好转型路

发布日期:2019-08-20 08:50 [ ] 浏览次数:

自9月1日起,美国政府将对约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中的部分商品加征10%的关税。继此前美国分别对340亿美元、160亿美元和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这将成为第四批被美加征关税的中国商品。对此,中国外贸企业将如何应对?

中美企业皆受损

“我们的产品被列入了4A类别的清单,从9月1日起要被加征10%的关税。”近日,浙江某出口企业相关负责人沈先生向国际商报记者透露,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将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分为4A和4B两类清单,分别从9月1日和12月15日开始加征关税。根据上述时间表,公司生产的制冷设备、阀门等产品被加征关税在即。

实际上,美国对华商品新一轮加税“风暴”已酝酿了一段时间。今年5月,美国总统特朗普威胁将对价值约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加征关税,随后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布公告拟加征25%的关税,并自6月17日开始举行听证会。8月1日,特朗普突然宣布从9月1日开始对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10%的关税。8月13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布公告称,对华3000亿美元加征关税清单中的部分商品将暂缓加征关税,即从原来的9月1日延至12月15日,其余商品仍从9月1日起加征10%的关税。

对此,中国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有关负责人近日表示,美方此举严重违背中美两国元首阿根廷会晤共识和大阪会晤共识,背离了磋商解决分歧的正确轨道,中方将不得不采取必要的反制措施。

“美国这样做既伤害我们的出口商,也会伤害美国的进口商。”沈先生分析,“当前制造业企业利润越来越薄,被加征关税意味着仅有的些许利润可能不复存在。但是,美国客户和我们公司合作已久,互相信任,因此此前有些产品被加征关税后,双方会共同分摊关税成本。这也意味着,加征关税不仅损害出口商利益,客户的利润同样也会被稀释。就算是终止合作,客户寻找新的供应商也需要花费巨大的成本。无论从哪个角度而言,中美两国企业和美国消费者都会受损。”

中企应对早行动

据媒体报道,3000亿美元清单中的商品海关价值约为2673亿美元,占2018年美国自中国进口的49%。至此,美国四批清单总的海关价值为上升到5249亿美元,占2018年美国从中国进口的97%。缓至12月15日加征关税的中国输美商品规模约1583亿美元,占比为59%,主要集中于电机、电气设备及零件、机械器具及零件、玩具、鞋靴、服饰等商品。

相关行业的中国企业早已采取行动。广东新宝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裁曾展晖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说,公司主要生产电热水壶、电热咖啡机、面包机、打蛋机、多士炉等小家电,在美国有着较好的销售业绩。为应对美国加征关税,公司加速产品研发创新,这样既增加了客户的黏度,又提高了利润,研发的新品也向美国之外的其他市场销售,取得了较好的销售业绩。

美国挑起的贸易战还加速了市场的扭曲。一家出口企业的负责人透露,在贸易层面规避美国加征关税有三条途径:一是转口贸易,但美国已将矛头指向越南,越南收紧了原产地证的管理,通过这一路径出口美国面临的风险非常大;二是订单转移,将订单转给东南亚的工厂生产并发货到美国,但质量、价格、交期等要有保障;三是产能置换,寻找到东南亚的工厂,给予其一定费用,中国企业帮其完成出口订单,其空出的产能用于生产中国企业对美出口订单产品。

相比采取上述贸易手段,一些企业更具长远眼光,通过投资加速全球化布局。沈先生说,正是美国加征关税的行为让企业从曾经犹豫是否“走出去”到加快全球化布局的步伐。公司去年就在东南亚等地开设了新厂,并将“一带一路”沿线市场作为企业全球化布局和开拓多元市场的重要方向。

浙江千寻律师事务所律师朱海成建议中国出口企业除了加强研发创新、开拓多元市场、海外投资设厂之外,还要积极参与抗辩。据了解,目前,针对美国3000亿美元加征关税清单,中国国际商会正在组织企业积极抗辩。

来源:市商务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