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管理 > 对外贸易

扩进口为稳外贸添定力

发布日期:2019-08-29 09:12 [ ] 浏览次数:

两个月后的11月5日,第二届进口博览会将如期在上海举行。法国知名食品企业达能正在紧锣密鼓筹备相关参展事宜。今年是中法建交55周年,法国将作为主宾国参与第二届进博会。同时,今年恰逢达能品牌创立100周年,公司将在本届进博会上展示更多新品,将更多更高端、更前沿的产品和健康理念带入中国市场。

事实上,像达能一样,早早签约参展第二届进博会的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已经超过250家。在保持出口稳定增长的同时,进口的提质增效不仅能促进中国贸易平衡发展,而且将加快外贸转动力、调结构,促进对外贸易稳定提质,巩固贸易大国地位,推进贸易强国建设。作为迄今为止世界上唯一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进博会的举办恰是中国主动开放市场的重大政策宣示和行动,也将对中国进一步改革开放、扩大对外开放步伐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进博会对于扩进口的推动作用显而易见。以达能为例,第一届进博会期间达成的采购意向就超百亿元人民币。

为释放进口潜力,商务部在日前会同有关部门和单位出台的进一步稳外贸措施中明确提出将继续降低进口关税总水平,扩大对外开放;适时修订鼓励进口技术和产品目录,鼓励企业积极拓展关键零部件和先进技术设备多元化进口渠道;适时扩大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试点范围;培育第三批进口贸易示范区;并将巩固压缩整体通关时间成效,进一步简化进出口环节监管证件以提升贸易便利化等。

“降低关税、修订鼓励进口技术和产品目录、拓展进口渠道、增设第三批进口贸易示范区等系列措施的实施必将进一步促进进口的增长。”中国WTO研究会副会长霍建国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从国际上的横向比较来看,中国的扩进口力度是很突出的。从目前的进口格局看,得益于各项促进措施的实施,中国在扩大进口领域的障碍越来越少,但也要注意到,稳外贸不能孤立地看,其与国内经济稳增长、稳需求、稳就业是密切相关的。国内稳投资和促消费的政策走向将直接影响进口需求的变化,投资增长将拉动资本品进口,就业扩大将促进消费品进口,决定和影响进口变化的主要因素是国内市场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据海关统计,今年1~ 7月中国进出口总值17.41万亿元,同比增长4.2%。其中,出口9.48万亿元,增长6.7%;进口7.93万亿元,增长1.3%;贸易顺差1.55万亿元,扩大47.4%。前7个月的进口增速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1.6个百分点。

“当前,我国贸易顺差持续扩大主要与进口增速大幅下滑有关。”商务部研究院外贸所白光裕此前在分析外贸数据时表示,中国进口同比增速下滑的主要因素与美国相关。前7个月中国自美国进口下降24%,是降幅最大的进口市场,而自非美市场进口增长3.6%,中美贸易顺差占中国贸易顺差总额的74.4%。

在霍建国看来,除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外,国内需求不足也是影响中国进口增速下降的主要因素。还要看到,“今年上半年,中国进出口贸易的紧平衡是一种被动顺差,主要是由进口增速的大幅下降导致的,出口增速并未大幅提升。”霍建国强调,只要中国经济保持健康增长、就业稳定且居民收入获得持续提升,加上稳外贸措施的具体落实,这些方面将为扩大进口提供客观保证。

对此,国际贸易学会副会长李钢也表示,稳外贸要把政策方向放在进一步扩大开放、深化开放的立场上来。不管中美贸易磋商的结果如何、中美贸易摩擦的走向如何,中国都要把着眼点放在做好自己的事上,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获得红利。在短期举措之外,要着眼于推进贸易自由化程度,其在贸易领域的体现就是降低关税总水平。“作为外贸发展的新增长点,跨境电商的发展也会促进进口和出口的双向增长,需要进一步夯实其发展基础,进一步规范这一贸易新业态的发展。”

进一步扩大开放不仅是中国国家政策的重点,也是各国企业的心声和福祉。达能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在2018年首届进博会上,达能展出的尚未正式进入中国市场的爱他美白金版以及爱他美白金版低敏产品受到了广泛关注,并于2019年年初通过官方跨境电商渠道面向中国市场销售。自首届进博会以来,达能已将旗下来自包括新西兰、波兰、法国等多个国家的逾十余款单品引进中国市场。达能中国对外事务副总裁邹春义表示,“进博会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服务消费升级和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的平台。达能将抓住进博会及中国扩大对外开放带来的巨大机遇,将更多达能在世界各地的健康、优质产品引进中国市场,把健康的饮食理念传递给中国消费者”。

来源:市商务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