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管理 > 利用外资

利用外资70年成就辉煌

发布日期:2019-08-29 09:13 [ ] 浏览次数: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利用外资事业经历曲折,发展历程极不平凡。70年利用外资历程大体可分为两个大的阶段即前30年和后40年,其中从1949年到1978年的前30年利用外资较少,处于停滞或半停滞状态;从1979年到2018年的后40年利用外资从少到多,中国逐步走向全球引资大国,并开始迈向引资强国。

历程

具体来讲,这70年可分为六个小的阶段。第一个阶段(1949年~1956年),处理新中国成立前的外资企业和新引进前苏联东欧国家投资阶段。1949年,全国有外资企业1192家,到1953年仍有563家。中国政府对这些新中国成立前进入的外资企业先后采取了限制保留、允许继续经营的政策,以及清理整治、征用、代管、租用和接管的政策。到1956年年底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时,对外国在华企业的清理基本完成。也是在这一时期,中国引进利用了一些社会主义国家的外资,如中国与前苏联联合成立了4家合资企业(1955年苏方将股份转让给中方,合资结束),与波兰联合成立了1家合资企业(至今仍继续存在和经营);与前苏联签订贷款合同,接受了57亿卢布的贷款,主要用于第一个五年计划时期的156个重点项目建设。

第二阶段(1957年~1978年),利用外资基本停滞阶段。这一时期,由于国际环境和国内政策方面的原因,原则上不再鼓励外资企业在中国存在,利用外资基本处于停滞状态。

第三阶段(1979年~1991年),利用外资重新起步阶段。随着改革开放政策的实行,引资政策由原来不欢迎外资和禁止外资进入,到开始引进港澳台投资,再到引进欧美日韩投资;外资地区布局也从最初的深圳经济特区、东部沿海城市逐渐扩大到中西部地区。引进外资的作用也在不断地调整,由最早的弥补资金缺口和促进出口,之后延伸到推动产业升级和技术进步。

第四阶段(1992年~2001年),利用外资进入快速发展阶段。1992年,伴随邓小平南方谈话的发表和党的十四大确立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全国进一步解放思想、扩大开放,外商投资在中国掀起新一轮高潮。1992年至1994年,全国新批准设立的外商投资企业分别达4.8万家、8.3万家和4.7万家。从1994年开始,中国成为发展中国家和地区中引进外资最多的国家。

第五阶段(2002~2012年),迈入引资大国阶段。2002年,中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中国迎来自1979年、1992年后的第三个改革开放新高潮,不仅利用外资规模稳步提高,结构更加合理,地区布局更加协调,而且利用外资的主体开始转向以跨国公司等大企业为主,利用外资的作用更加突出。2011年开始至今,中国利用外资规模保持世界前三名。

第六阶段(2013年到现在),利用外资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利用外资向高质量发展体现在利用外资注重与中国经济新常态的协调共处,注重与产业结构升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技术创新和地区均衡布局相结合。

成就

70年来,中国利用外资规模从小到大走向辉煌。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年底,中国累计设立外商投资企业约96万家,累计使用外资超过2.1万亿美元,世界500强企业中已有490多家在中国投资,约占其总体数量的98%。新中国成立70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利用外资取得了巨大成就,在促进自身经济发展的同时,对世界经济也产生了深远影响。

概括而言,利用外资对中国经济发展起到了八个方面的积极推动作用:利用外资弥补了中国改革开放后大规模经济建设的资金缺口;利用外资弥补了改革开放初期中国技术设备和管理要素的短缺;利用外资带动了中国对外贸易的发展,促进对外贸易规模的扩大和结构的优化,2018年外商投资企业出口占全国出口总额的47%(曾经一度高达59%)。可以说,中国成为世界第一货物出口大国,外资企业功不可没;利用外资推动了中国制造业的发展,加快了中国的工业化进程;利用外资促进了产业结构的调整、优化和升级转型;利用外资增加了国家的税收和财政收入,1992~2018年外商投资企业税收总额占全国税收比重平均达到了18%;利用外资扩大了就业机会,解决了中国部分就业问题,2018年全国外商投资企业吸纳就业人员近2700万人;利用外资推动了市场经济体制和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

经验教训

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政策实行后的40年来,中国利用外资取得成功的主要经验是:坚持有效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的开放战略;坚持加强法制建设,不断完善利用外资的政策法律与制度基础;坚持产业政策导向,推动利用外资与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相结合;不断优化投资环境和营商环境,发挥中国的引资优势和吸引力,让外商有利可图;实行了“进口替代”和“出口导向”相结合的利用外资战略,使外资对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多方面的积极作用;实施从经济特区、沿海开放城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沿江沿边开发城市到广大中西部地区循序渐进的梯度区域开放战略;建立投资促进或招商引资机构,为企业提供信息咨询、项目推介、会展服务和培训等,推动外商对内投资;强化市场监管和中央政府的统一管理,维护国家经济、产业和市场安全。

中国利用外资的教训主要有三条:第一,在利用外资的初期,由于经验不足和忽略环境监管,外商投资对环境造成了一定程度的污染;第二,在利用外资的过程中,对本土知名品牌保护力度不够,导致一些本土品牌失去市场或消失;第三,在产业开放方面,开放幅度控制不力或“进口替代”政策过于宽松给汽车、电子和制药等一些产业带来了一定的冲击。

(作者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教授、国际投资研究中心主任)

来源:市商务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