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图片资讯

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新”在哪里

发布日期:2019-08-07 10:16 [ ] 浏览次数:

8月6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正式发布。《方案》分为五部分内容,提出20项任务措施,明确了到2025年和到2035年两个阶段的发展目标。

当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解读《方案》。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在发布会上表示,增设上海自贸试验区的新片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揽全局、科学决策作出的进一步扩大开放重大战略部署。商务部将按照统一部署,会同上海市和各有关单位加大统筹协调力度,加快临港新片区各项改革试点任务的落地实施。

制度设计四方面创新提升

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国务院近日批复同意设立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新片区规划范围包括上海大治河以南、金汇港以东以及小洋山岛、浦东国际机场南侧区域,先行启动面积为119.5平方公里。将于明年1月1日正式实施的《外商投资法》第十三条明确规定“国家根据需要,设立特殊经济区域”。

王受文透露,上海自贸试验区建立五年多来总体实现了初衷,为全面深化改革、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积累了宝贵经验。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李克强总理的重要工作要求,在更深层次、更宽领域以更大力度推进全方位、高水平开放,商务部、上海市会同有关部门在实地调研、充分交流、反复论证的基础上研究形成了总体方案。

王受文表示,《方案》体现了三个特点:一是坚持贯彻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二是坚持对标国际高标准,三是坚持以风险防控为底线。

《方案》提出,到2025年,新片区要建立比较成熟的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制度体系,打造一批更高开放度的功能型平台,区域创造力和竞争力显著增强,经济实力和经济总量大幅跃升;到2035年建成具有较强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成果,打造全球高端资源要素配置的核心功能,成为我国深度融入经济全球化的重要载体。

王受文表示,临港新片区与上海自贸试验区其他片区相比,在制度设计方面有四大方面的创新和提升:一是有了明确的、更高的定位,强调参照经济特区管理,要打造“更具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二是丰富了战略任务,进一步强调服务和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三是突出产业发展,将“建设具有国际市场竞争力的开放型产业体系”放在更加突出和重要的位置;四是在监管方式方面将建设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探索实施以安全监管为主、更高水平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监管政策。

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新片区

王受文透露,新片区将对标国际公认竞争力最强的自由贸易园区,实施国际竞争力较强的开放政策和制度,加大开放型经济的风险压力测试,实现新片区与境外之间投资经营便利、货物自由进出、资金流动便利、运输高度开放、人员自由执业、信息快捷联通,打造更具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重大战略,更好地服务对外开放总体战略布局。

王受文进一步介绍说,商务部将赋予临港新片区更大的自主发展、自主改革和自主创新管理权限;加强法治建设和风险防控,以分类监管、协同监管、智能监管为基础,切实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全。同时,支持临港新片区加大制度创新力度,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发展,加快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和管理体制,更好激发市场主体参与国际市场的活力。

“增设新片区不是简单的原有自贸试验区扩区,也不是简单的现有政策平移,是全方位、深层次、根本性的制度创新变革。”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寅透露,上海把总体方案各项任务举措细化为三大类78项安排,完成了新片区的管理办法、特殊支持政策、政务服务方案等相关准备工作,将推动重大改革举措优先在新片区试点,符合新片区产业定位的重大项目优先布局。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王信表示,下一步,在临港新片区将试行更加开放、更加便利、更加自由的金融政策,打造金融开放创新的新高地。具体表现在:一是进一步提升贸易投资的便利化水平。二是有序推进各项金融开放创新的措施,有效激发市场活力。三是进一步健全金融法治环境,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市商务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