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基层动态

响水县发挥西兰花产业带动效应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日期:2019-08-08 10:11 [ ] 浏览次数:

7月30日,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新华日报等10余家中央和省级主流媒体走进响水,对该县“发挥产业带动效应,打赢脱贫攻坚战”情况,进行集中宣传采访。

创新组织设置。南河镇成立富民合作联社,合作联社成立党总支,在村级层面成立专业合作社,全镇成立19个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成立党支部,并根据产业需求设立43个专业党小组,党小组将有种田意愿的低收入户吸附到产业链上来创业就业。同时,村级合作社党支部全部指导合作社成立“同创园”,主要发展设施农业或种植西兰花、毛豆、土豆等时令蔬菜。生产过程中,党支部在合作社内部选派能种田、会种田的党员干部与低收入户结成帮扶对子。合作社党支部对入园创业的低收入户实行“三减二落实”制度,即土地租金减半,种苗成本减半,农药、化肥等农业生产资料成本减半,落实贴息贷款,落实市场价回收。

创新分配模式。在“合作联社+合作社+农户”的增收模式下,合作社的前期种植成本70%由合作联社投入,30%由农户投入。赢利分成时,合作联社、合作社与农户按照15%、25%和60%的比例分配,对参与分配的未脱贫低收入户,则合作联社、合作社与低收入户按照10%、20%和70%的比例分配;亏损赔付时,各方按照出资比利承担。最大限度地保护低收入群众的利益,助推增收脱贫。

创新联结模式。为应对市场疲软,县、镇两级超前谋划,与万洋农副产品公司等农业龙头企业签订保护价收购协议,依托企业资源保鲜冷储、托底回收储存,对西兰花、毛豆等进行深加工,提高附加值后再出售。完善“公司+产业园区+低收入户”的利益联结机制,有效抵御市场风险,让低收入农户分享产业扶贫的利益,消除他们的思想顾虑。近两年来,西兰花市场持续走俏,仅南河镇就有近千户靠种植西兰花快速走上了致富道路。

来源:市商务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