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商务要闻

中秋消费彰显“文化范儿”

发布日期:2019-09-17 11:29 [ ] 浏览次数:

又是一年中秋佳节,除了月饼大卖之外,消费市场还有哪些主力选手?“买买买”之外,服务消费呈现出哪些新动向?

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中秋节是市场消费的重要节点,消费者在选购商品时呈现出消费品质明显提升并趋向多元化的特点,与此同时,从商品消费向服务消费转变的态势愈加明显。

商品“有文化”才更受青睐

作为中秋文化的重要载体,中秋节前后,月饼自然成为中秋节消费市场的主角。记者走访北京市多家商超了解到,今年月饼花样迭出,口味上创新不断,让中秋文化更加丰富多彩。

“虽然我不太爱吃月饼,但过中秋不买几块月饼总觉得缺点什么,所以打算买些特别的来尝尝。”正在货架前选购月饼的90后姑娘小刘告诉国际商报记者,她特别喜欢有中国特色兼具创意的包装,至于味道并没有那么重要,主要图的是大家在一起过节的气氛。不过近年来,月饼在口味和颜值上不断创新,也确实引起不少年轻人的注意。

记者从苏宁获悉,9月1日~9日,苏宁超市月饼销量同比增长134.82%。在品牌方面,稻香村、五芳斋、富贵人家等老字号月饼销售稳定,购买者中56%为30~39岁的消费者。而90、95后对于包装华丽程度、品牌是否老字号的关注度明显降低。

值得一提是,今年,国潮风、跨界联名款、小而美的新潮月饼正成为年轻人的新宠。如苏宁独家首发的“良辰月”国潮礼盒由良品铺子与敦煌博物馆联合打造,礼盒包装上浓浓敦煌元素的中国风瞬间吸引无数国潮爱好者的目光。数据显示,购买该礼盒的消费者中,35%为95后。超市的工作人员介绍说,“国潮月饼”今年很受欢迎,销量不错。

此外,中秋赏月也是过节的一大主题。当“夜经济”遇上中秋节,会释放出怎样的消费力?在商务部研究院服贸所博士高宝华看来,中秋“夜经济”消费蕴藏巨大消费潜力。近年来,上海、北京、天津、广东、江苏、重庆、湖南、山东等省市纷纷出台推动夜间经济发展的政策文件。中秋“夜经济”恰是关键节点,广州、济南、西安、长沙、重庆等地商圈都重点打造,在中秋期间开展集美食、购物、文化、节庆于一体的消费体验。

据文化和旅游部的调查显示,假日期间,76.4%的游客参与了当地的中秋节文化主题活动。

消费升级势不可挡

近几年,越来越多的人将螃蟹加入中秋购物清单。据苏宁易购发布的中秋节大数据显示,9月1日~11日,月饼、白酒、各式礼盒、大闸蟹及蟹卡成为中秋消费主角,销量同比分别增长134%、143%、139%和156%。螃蟹及其周边消费品销量首次超过月饼。

分析其背后原因,高宝华认为,一是表明广大居民的消费水平明显提升对中秋消费的需求也日渐多元,已不满足于月饼、酒类等传统消费,把目标瞄准了价格日益大众、既可家庭消费又可探亲访友的时鲜新宠大闸蟹。二是表明大闸蟹的价格越来越亲民,逐步向大众化消费靠拢。随着线上线下信息和消费的互动融合,大闸蟹已由之前的上百元一只降为几十元一只,套装更有优惠,寻常百姓都能充分享受大闸蟹的美味了。

在高宝华看来,商品消费日益多元、消费品质明显提升无疑是今年中秋节期间消费的一大特点。“人们一边忙着吃月饼、品美酒、享蟹味,另一边赏月并感受历代文人墨客笔下的中秋美食美景,消费品质和韵味凸显。”

“与此同时,从商品消费向服务消费尤其是旅游消费转变的态势愈加明显。”高宝华表示,越来越多的居民利用中秋难得的小长假,以家庭为单位开展休闲游、度假游、探亲游、文化游等,以此放松身心、增长见识。

文化和旅游部9月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中秋小长假期间,全国共接待国内旅游1.05亿人次,同比增长7.6%;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72.8亿元,同比增长8.7%。两代人、三代人一同出游成为今年中秋假期的一个新亮点。

来源:市商务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