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商务要闻

七十年,中国外贸成就自身惠及世界

发布日期:2019-09-17 11:32 [ ] 浏览次数: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外贸发展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外贸进出口总额从1950年的11.3亿美元增长到2018年的超过4.6万亿美元,规模大幅增长4000多倍,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大国地位稳固,对中国自身和世界经济的贡献显著增强。新中国外贸发展的轨迹及取得的成就折射出中国实现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高水平开放的伟大转折。

影响自身和世界

1989年,董越君进入国营外贸企业的外销部,30年过去,她早已成为西摩电器有限公司总裁,用一件件产品与世界的消费者“对话”。现在,她带领着这家拥有数千名员工的工贸企业走在转型升级的路上。

“个人和企业的命运走向与祖国的强大息息相关。尤其是改革开放后,我们这代人有了在国际市场上施展本领的舞台,有了更开阔的视野和平和的心态,这对企业的成长和转型至关重要。”回首人生经历和公司多次转型,董越君感慨道。

实际上,小到个人命运,中至企业发展,大到国家乃至全球的变革,中国外贸的发展犹如旋风,让一切发生着变化--看规模,1950年,中国货物进出口额为11.3亿美元,到了2018年,中国货物进出口规模超过4.6万亿美元;看份额,上世纪50~60年代中国外贸总额居全球第28位,2018年中国外贸总额占全球份额的11.8%,已成长为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

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原部长、国研智库首席经济学家赵晋平看来,中国外贸发展带来的变化远不止体现在规模和排名上。他告诉国际商报记者,对全球经济而言,中国出口为全球提供了高性价比的产品和资源,进口则为全球贡献了庞大市场,拉动了全球经济增长;对中国经济而言,净出口是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马车,出口为企业在国际上竞技和学习提供了大舞台,进口则带来了优质的产品和技术,在满足百姓消费需求的同时,也为企业生产带来了优质的资源和要素。更重要的是,外贸发展带动着中国加快形成开放型经济体制,带动了就业和人才成长,打造了健全的产业链,因此外贸发展带来的影响是深刻而全面的。

数据显示,1978年~2017年,中国外贸出口额增量对世界贸易出口额增量的贡献率为13.74%,中国外贸进口额增量对世界贸易进口额增量的贡献率为10.97%,成为全球经济重要的稳定器。而且,外贸对中国经济增长和外汇储备增长也发挥了重要作用,1950年~2018年,中国的外汇储备从1.57亿美元增至3.07亿美元。

发生质的飞跃

从最初的电器销售,到生产小家电,再到专业生产电水壶,直至今年新研发的泡茶机成为“网红”产品,西摩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不断前行。

这也是折射中国外贸变迁的一个生动案例。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外贸不仅对自身发展和全球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外贸本身也在发生着深刻变化。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说,新中国成立以来,外贸从管理体制到结构都发生了巨大变化,使得中国外贸在全球的竞争力、抗风险能力显著增强,韧劲越来越足。

新中国成立之初,外贸由中粮、中化、五矿等十大进出口公司统一垄断经营,如今已有160万家企业经营着全国进出口贸易。

2018年,中国贸易伙伴已由1978年的40多个发展到230多个。而且,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向纵深推进,中国贸易伙伴多元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

新中国成立之初,中国出口商品以农副产品等初级产品为主。2018年,中国出口商品中高新技术产品所占比重为30.0%,出口商品结构的优化有力地提升了货物贸易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与此同时,贸易方式也在不断创新发展。上世纪50~60年代,中国货物贸易的主要方式是易货贸易,改革开放后以加工贸易为主,现在一般贸易占比逐渐提升,越来越多的企业着重于打造自主品牌和自主知识产权。

赵晋平认为,中国外贸的快速发展始终与改革开放政策相关联。中国从贸易弱国迅速成长为外贸大国,与全方位对外开放密切相关。现在,中国加快推动形成全面对外开放新格局,更高水平地对外开放将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加快中国从贸易大国迈向贸易强国的进程。

来源:市商务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