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份社零总额同比增长7.5%,扣除汽车因素增长9.3%,服务消费保持两位数增长,消费对经济的支撑拉动作用提高

发布日期:2019-09-17 11:24 [ ] 浏览次数:

9月16日,国新办举行8月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在会上介绍称,8月当月主要经济指标有升有降,工业生产略有放缓,服务业增长加快,同时市场销售保持稳定,投资略有放缓。从1~8月份总体情况来看,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

消费增速回落受汽车销售影响

数据显示,8月份,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33896亿元,同比增长7.5%,增速比7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其中,扣除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增长9.3%,比7月份加快0.5个百分点。此外,消费升级类商品增速加快,限额以上单位文化办公用品类和化妆品类商品分别增长19.8%和12.8%,增速比7月份分别加快5.3和3.4个百分点。

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服务业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员陈丽芬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说,剔除汽车消费的短期因素影响,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总体上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随着国家促进消费政策,尤其是针对汽车消费的鼓励措施出台,预计未来汽车消费会有所回升,进而带动消费稳定增长。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刘向东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有所回落,主因是汽车类消费同比下降8.1%,但扣除汽车类消费的影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保持在较合理区间。“未来,倘若放松汽车限购和支持汽车消费等政策逐步见效,预计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会进一步提升。”

付凌晖强调,中国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依然较强,上半年,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接近80%,其中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0.1%。当前,中国消费处于需求快速扩大并不断升级的阶段。同时,服务性消费保持较快增长,据内部测算,目前服务消费增长仍然保持在两位数。“消费的扩大对经济增长的稳定支撑作用和拉动作用在提高。”付凌晖说。

物价能够保持基本稳定

数据显示,8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8%,涨幅与7月份持平,环比上涨0.7%。分类别看,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7.3%,衣着上涨1.6%,居住上涨1.0%,生活用品及服务上涨0.7%,交通和通信下降2.3%,教育文化和娱乐上涨2.1%,医疗保健上涨2.3%,其他用品和服务上涨4.7%。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后的核心CPI上涨1.5%,涨幅比7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

刘向东分析,8月份CPI涨幅同比与上月持平意味着CPI持续上涨的势头逐步见顶,尽管猪肉成为新的涨价因素,但鲜果等价格出现回落,此消彼长并不能继续推高CPI,特别是影响CPI的翘尾因素逐步衰减,预计CPI持续上涨的空间有限,未来数月大概率保持在3%以内。

陈丽芬表示,整体看,居民消费价格在合理区间正常波动。特别是当前国务院及多个部委出台了一系列举措支持生猪生产,市场供求情况会慢慢好转,未来价格能够保持基本稳定。

谈及近日沙特油田遇袭造成国际油价上涨是否会影响中国市场,付凌晖直言:“沙特的情况对全球能源市场会产生什么影响还需要观察。”他进一步指出,今年以来国际经济增长动能在减弱,从8月份情况来看,主要大宗商品价格环比下降,当月国际能源价格环比下降6%左右,石油输出国组织一揽子原油价格环比也在下降。

与此同时,工业消费品价格保持稳定。总体来看,工业生产能力较强,工业品上涨动力有限。8月份,家用器具、通信工具等产品环比价格有所下降。此外,今年以来主要服务领域的价格同比涨幅在2%以上,保持温和上涨;8月末货币供应量同比增长8.2%,保持基本稳定。

“总体来看,价格保持稳定、控制在全年预期目标范围之内是有基础、有条件的。”付凌晖如是总结道。

来源:市商务局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