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基层动态

东台市“互联网+”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19-09-02 10:23 [ ] 浏览次数:

农业电子商务是农业转型升级、农民创业增收、农村繁荣发展的重要途径和有效手段。近年来,东台市抢抓“互联网+”发展机遇,大力发展农业电子商务,创成盐城市“一村一品一店”示范村14家,农产品电商交易额达18.1亿元,助力乡村振兴。

东台市将农业电商产业建设列入“三农”重点工作,将“益农信息社”建设、农业电商平台打造、农业电商销售额列为对各镇区综合绩效考核内容。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意见》,设立专项资金,鼓励引导有条件的镇区建立电商园区,为电商企业提供运营、仓储空间,借助“益农信息社”载体,推进农产品上行,销售本地名特优农产品,对优秀益农信息社信息员给予现金奖励。

加快推进电商产业园和孵化基地建设,东台镇三灶村以省级电商园区为集聚点,培植集聚了上百家企业从事电子商务。新街镇新街村以苗木特色产业优势促进电商发展,以电商开拓国内外市场拉动产业做大做强。三仓镇现代农业产业园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联社牵头、农户加盟”的思路,推行“园区+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五位一体”运行机制,实现土地合作、能人经营、农户得益、共同致富的目标,通过电子商务网上销售带动农户亩平收入增加1000元。积极扶持、引导农业市场主体建网站、开网店、卖特产,建成了地道商城、势度苗木、百米生活等区域性、专业性电商平台,网站、网店、微店、手机App等各类农业电商平台已达到3000多个,带动全市近百种农副产品上网销售。高质量、高标准组织实施信息进村入户整体推进工程,建成“益农信息社”363家,为“农产品进城”提供高效、便捷通道,也让信息员有了施展才华的舞台,推动了农业“双新双创”。

扎实开展省农产品电商“万人培训”和信息进村入户信息员培训等专项培训和专业孵化,近年来,先后开展村级信息员培训2000人次,农业电商培训1000人次,培育了一批“会开店、懂管理、善经营”的电商创业主体。

创新探索“一镇一品”“一村一品一店”等农业电商新模式,打造产业与电商互动发展新格局。全市已创建新街镇等省农村电子商务示范镇3家,梁垛镇临塔村等省农村电子商务示范村7家。诺亚公司在华南、华中、华东各大区域主要城市布局综合发展网点,与天天果园、有赞微商城、本来生活等各大平台合作,2018年实现农产品线上销售额超过5000万元。诺亚农业凭借自有基地、品种优势、标准化生产、可追溯质量检测等核心竞争力吸引了来自香港、台湾地区和澳大利亚、日本、韩国等国客户,运用电商渠道将东台西瓜销往世界各地。

抢抓电商产业发展和包装、物流技术突破的机遇,加快推动农业电商从西瓜、大米、鸡蛋等初级农产品逐步拓展到生鲜农产品、农业生产资料、农业专业化服务,电商领域不断扩大,内涵不断丰富。积极开展农资电商和农业专业化服务电商试点,该市与普天公司合作的智慧农业平台积极探索线上线下诊断、网上订购、农资供应、农事作业一条龙服务新模式,为服务农民提供新路径。市农资公司作为全市信息进村入户运营商,积极参与“益农信息社”建设,接入农业银行、电信公司等多方资源服务农民,提供低息贷款,帮助农民提升产量,提高销量。

来源:市商务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