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时投放储备稳定购销关系扩大猪肉进口 多手段保供稳定国内猪肉价格

发布日期:2019-09-03 09:23 [ ] 浏览次数:

近期,猪肉价格的大幅上涨引起市场广泛关注。根据农业农村部的统计数据,白条猪价格已经连续13周上涨,从6月初的每公斤不到20元一路涨破30元,达到每公斤31.08元。与去年同期相比,白条猪价格涨幅更是超过了65%。

8月2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稳定生猪生产和猪肉保供稳价,并提出要综合施策恢复生猪生产,取消超出法律法规的生猪禁养、限养规定,发展规模养殖、支持农户养猪,加强动物防疫体系建设,保障猪肉供应等五方面举措。

供求紧张推升价格

苏宁金融研究院消费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付一夫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分析,猪肉价格上涨的根本原因在于猪肉供给的短缺:一方面因受去年8月以来非洲猪瘟疫情的影响,部分地区生猪和能繁母猪的产能下降明显;另一方面,夏季母猪受孕率较低以及冬春受腹泻等因素导致仔猪成活率低,近期生猪出栏也处在季节性低位。

“按照生猪的生产规律,从母猪怀孕、仔猪出生,到育肥猪出栏大约需要10个月的时间。去年年底生猪基础产能下降导致今年从六七月份开始生猪供应减少问题显现,价格持续上涨。”付一夫说道。

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运行调控处处长赵卓表示,此轮猪价上涨是非洲猪瘟疫情与周期性因素叠加的结果。

根据农业农村部监测,去年10月份以来生猪基础产能大幅下降导致从今年六七月份开始生猪市场供应明显减少,价格加快上涨。7月份,全国400个监测县生猪存栏环比减9.4%,同比降32.2%;全国规模以上生猪定点屠宰企业屠宰量1730.34万头,环比减1.6%,同比降11.3%。

在付一夫看来,目前全国猪肉价格依然处在上涨通道,猪肉供需关系并未得到明显改善,预计未来猪肉价格依然面临着较大的上涨压力。

多措并举保障供应

从中央到地方都对稳定猪肉价格作出了部署。4月份以来,全国已有29个省区市启动了价补联动机制,共计发放价格临时补贴超过20亿元,补贴困难群众8000余万人次。

在8月29日商务部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商务部将密切跟踪市场动态,会同相关部门适时投放中央储备冻猪肉和牛羊肉,增加肉类市场供应。同时,指导产销区建立稳定的购销协作关系,促进区域间产销衔接,畅通肉类供应渠道。此外,还将按照市场化原则继续鼓励扩大猪肉进口。

农业农村部也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有关稳定生猪生产和猪肉保供稳价的部署要求,加快恢复生猪生产,稳定基础产能,支持养殖场户补栏增养,加强技术指导服务,优化种猪跨省(区、市)调运检疫程序。同时,配合有关部门落实扶持政策,尽快将生猪调出大县奖励、规模养殖场临时性生产补助、能繁母猪和育肥猪保险、养殖场户贷款贴息等政策落实到位。

全国多地出台相应措施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广东省出台促进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十条措施的通知,将最低生猪出栏量纳入“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考核,力争实现今年广东生猪出栏3400万头的目标;江苏省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生猪生产恢复发展有关扶持政策的通知》,对恢复生猪生产提出扶持政策意见;安徽省发出通知,要求对生猪养殖企业实施流动资金贷款贴息支持,以帮助养猪企业渡过难关,切实稳定生猪生产,确保猪肉市场有效供应;四川省农业农村厅等15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全省促进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九条措施,以有效防控非洲猪瘟疫情,稳定生猪生产。

付一夫建议考虑加大对养殖户的补贴力度,鼓励农民养殖,稳定生猪存货量,缓解周期性波动的影响。此外,还可以增加对生猪养殖的投入,加快良种生猪养殖场地建设,促进生猪品种的改良。同时,深入推进标准化规模养殖,推动生猪生产方式的转变升级,引导农民建立养殖小区,以降低成本,改善防疫病的条件,提高牲畜的抗病害能力。

来源:市商务局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