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基层动态

响水县大批农民登上“产业富民”快车

发布日期:2019-09-06 11:05 [ ] 浏览次数:

产业是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只有产业兴旺,才能实现农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近年来,响水县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目标,培育多元富民产业,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9月2日上午,记者来到南河镇王集居“同创园”,定植后的西兰花绿油油一片,孕育着收获的希望。正忙着施肥的农户名叫陈风前,2017年,陈风前加入“同创园”,种了3亩西兰花,当年就脱贫摘了帽。今年,他家的西兰花发展到10亩,全家年收入稳定在4至6万元。近年来,响水县立足资源禀赋,全力做大做强西兰花产业,形成了西兰花生产加工、冷链物流、质量检测、科技服务、市场营销为一体的产业集群,带动上万人增收致富。

在七套中心社区“十里桃花”农旅结合基地,几名工人正在为桃树除草、清理杂枝。他们都是周边的低收入户,从村民变成打工者,在家门口就实现了增收致富。十里桃园是七套引入的重点产业富民项目,累计流转1000亩土地发展桃子种植,基地常年吸收300多名群众,其中有80多名低收入农民务工,人均增收超3000元。

产业富民,平台很重要。响水县以打造国家级现代农业园区为目标,加快园区载体建设,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模式,组建40多个合作组织,带动2832户农户从事蔬菜生产,大棚栽培和露地生产亩均收入分别达1.5万元和0.7万元以上。

近年来,全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断发展壮大,共有家庭农场273家、种植大户1822家、养殖大户529家。全县种养大户年收入10万元以上的达256家,农业专业合作社引领富民效果越来越好。

据了解,2019年,响水县产业富民共涉及财政资金2550万元,安排了十个项目,其中三个已建成,剩余正在全面推进。下一步,响水县将加大组织力度,在保证质量和效益的前提下,加快项目推进,不断提升产业带动效应,助推强村富民。

来源:市商务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