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基层动态

建湖经济开发区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19-09-06 11:33 [ ]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建湖经济开发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六个高质量”发展要求,坚定践行“两海两绿”发展路径,大力实施“四大战略”,加快建设现代化园区。1-8月,全区规上企业入库税金同比增长26.1%,10个列入市县增长点项目开票销售增幅均达80%以上,装备制造产业开票销售、入库税金、应税销售同比均呈现增长态势。

在精准招商中培育转型动能

般若LED封装项目新购置灯丝线以及固胶、点胶等设备150台(套),二期设备正在论证、洽谈,目前LED封装生产线增至400条,1~7月完成开票销售2.86亿元,在手的韩国首尔公司订单已经排到明年5月,预计全年完成开票销售6亿元。

合泓通讯设备制造项目5台压铸机、80台CNC及无尘车间内射频天线生产检测线已投入生产,下半年计划新建2幢车间1万平方米,再上5条冲压生产线,为苹果公司生产背板,新增销售1.5亿元。

爱雷德智能装备项目一期7台压铸机、30台CNC及自动喷涂线已经投产,二期新征地165亩,3幢6万平方米厂房已交付使用,韩国斗山卧式加工中心、大型激光切割机等关键设备开始进场安装,预计10月投产达效。

建湖经济开发区坚持产业强区不动摇,始终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牛鼻子”来抓,在项目选择上,“一看产业、二看质态、三看固投、四看效益”,努力实现由“产业招商”向“产业择商”转变。坚持领导招商、专业招商、以商引商齐发力,持续深入开展“重大产业项目突破年”活动,立足高端装备、电子信息等优势主导产业,坚持全产业链和产业集群招商,宜链则链、宜群则群,形成协同发展的“雁阵效应”,全力突破重大项目、产业链项目,总投资30亿元的润阳高效晶硅电池项目通过预审,一期土地已征用,成功进入市平台;合泓公司与中兴集团成功合作;8月2日,上海电气集团已经会办,同意上海机床厂到建湖落户。总投资8亿元的爱雷德智能装备、总投资2.2亿元的苏州风力士、总投资1.2亿元的若伊电子等6个超亿元工业项目已经开工建设;在手重点跟踪的有唐山海泰高端光伏组件、杭州杭佰轨道交通配件、台州世金工业自动化及注塑设备制造等一批项目。

在接轨上海中扩大对外开放

以“苏沪园区共建”为主抓手,在产业、企业、人才等方面全方位接轨上海。

上海嘉定工业区建湖开发区科技工业园是全省首家苏沪合作共建园区。该区充分发挥这一品牌优势,围绕“承接上海高端制造产业转移、打造绿色照明产业高地”的目标定位,遵循产业集群形成、演进和升级的内在规律,聚焦“全产业链”,大力推进产业链向上游研发设计、中游集约发展、下游营销服务延伸,推进产业向品牌化、高端化、规模化迈进。进一步深化与复旦大学电光源研究所的合作关系,重点突破LED应用、晶圆、封装等关键技术,打造华东地区最大的LED封装基地。

突出以企引商,大力推进本土企业与上海企业的深度对接,着力提高招商引资成效。对在手成熟度较高的项目,专门安排班子成员带队跟踪,从洽谈、协议签订、项目落地、手续办理、开工服务、项目建设、竣工投产等环节实行“一站式服务”、一包到底,确保项目的延续性。今年以来,引进实施总投资10亿元的中汇国信智能机械人项目、总投资10亿元上海机床厂有限公司数控机床制造整体搬迁项目、总投资2亿元的中寓(上海)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装配式内装智能制造项目等上海产业转移项目6个。

同时,借助与台湾LED产业联盟的良好合作关系,巩固对台招商成果,重点跟踪总投资10亿元的台湾晶元磊晶、沪强高铁动车座椅二期等台资项目;扎实开展芬兰、欧美境外招商,积极推动芬兰爱飞乐公司追加投资2000万欧元,启动航空变压器项目二期建设,引进实施外资项目10个以上。

在创新驱动中做强实体经济

在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风口”上,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加快创新要素集聚,着力做强做大龙头企业、做专做精配套企业、大力发展智能制造,不断推动实体经济规模壮大、内涵升级、贡献提档。

做强做大龙头企业。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打造创新链条,以培育一批具有较强资源配置能力和产业创新能力的企业为重点,精准引导各类创新资源、创新政策、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围绕“高端化、集群化、绿色化”,以合泓通讯与中兴集团合作为契机,以般若LED封装、力麒精密电子等企业为骨干,深化与西安交大产学研合作,推动5G商用智能终端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取得突破,培植5G产业龙头企业。支持区内优势企业通过外引内联、战略合作,开展“纵向拉伸,横向拉宽”型兼并重组,推动沪强高铁动车座椅零部件、爱飞乐航空变压器等项目进一步释放产能,努力突破创造市场、引领市场、占领市场的关键技术和优势产品。

做专做精配套企业。深入推进“小转精、小升高”专项行动,引导中小企业主动对接龙头企业,高质量提供龙头企业所需产品及服务。以亚明、日月、光达、东林等骨干企业为依托,大力推进技术革命和设备更换,专注于LED、OLED高端系列产品的研发,坚持走自主品牌、自有渠道、自行出口的“三自”之路,鼓励企业加快自动化、智能化改造,着力培育一批主营业务突出、产品质量可靠、配套能力较强的“单打冠军”和“科技小巨人”企业,推动产业结构迈向中高端。

扎实推进“两化”融合。以“机器换人”“企业上云”为抓手,持续推动“两化”融合创新发展,规上企业运用互联网开展研发设计、生产管理、营销服务占比50%以上;以“智能制造”为方向,实施装备升级工程,推动企业装备、技术、工艺、产品全面升级,规上企业关键工序核心装备数控化率达70%,建成市级以上智能车间7家。

在生态优先中推进绿色崛起

绿色生态是开发区最大的优势和特色。坚持生态优先,强化顶层设计,注重规划引领,有序开发建设,切实增强园区项目承载能力。

秉持绿色发展理念。坚持省级生态工业园区功能定位,严格落实“一区四园”功能区规划,坚决不上有污染的项目。加强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实施“绿地行动计划”,加大铁路、公路、河道沿线绿色景观建设,提升绿化覆盖率。加快实施主干道黑色化工程和雨污分流工程,重点地块的污水管网、天然气管网、电力、通信、水系等配套设施同步到位,项目用地各类要素配置覆盖率达100%。

打造绿色生态园区。良好的生态环境本身就蕴含着许多经济效益,突出“生态+”文章,切实将生态资源转化为生态产品、生态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着力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换的通道。突出绿色集约发展,积极开展工业企业资源集约利用综合评价,推进绿色循环园区和绿色工厂建设。深入推进“263”专项行动,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扎实推进农业面源污染、农村黑臭河道、畜禽养殖污染等专项整治,规模养殖场全面治理到位,园区生活垃圾集中处理率达85%。

提升园区功能品质。牢固树立全域思维,加强园区功能、特色、品质建设,推动园区由粗放型向内涵型转变。紧扣产业链上下游服务需求,强化产业配套,加快推进“高铁枢纽”与开发区“一区四园”无缝对接12个镀种、45条电镀生产线的盐海金属表面处理中心年内建成投运,完成100兆的光纤电缆入园工程。完善生活配套,加快推进人才公寓二期和邻里中心建设,着力解决入驻园区企业职工的衣食住行等基本生活需求,让外来投资者、企业职工生活更加安心舒心。

在转变作风中提升服务效能

坚持务实重行,不做表面文章,以更实举措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暖企行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在转变工作作风中提升服务效能。

在项目推进上,围绕项目签约、开工、投产三个核心环节,建立项目全流程管理体系,确保项目早竣工、早投产、早达效。坚持抢工会战,对在建的“两重一实”产业项目,全面落实重大项目“服务专员”制度,实现“一对一”全程跟踪服务,紧盯关键环节,着力解决困难和问题,推进般若LED封装、合泓通讯设备、爱雷德智能装备、风力士风机及减速机、若伊LED封装载带等投入大、市场稳、效益高的在建项目迅速成为新经济增长点,力争全年新增开票销售6亿元以上。

在项目服务上,积极发扬“店小二”服务精神,扎实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不断优化服务,提升服务效能,真心实意帮助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卡脖子”问题,打造项目建设的成本“洼地”和服务“高地”。强化人才服务。大力实施“双招双引”工程,切实加强与东南大学、吉林大学等高等院校的全面合作,年内引进各类中高层次人才50名以上,应届高校毕业生150人以上。突出企业用工服务,强化与职校、技校的联系,通过岗前培训、订单培训等形式,为企业提供精准招工服务。(局开发区处)

来源:市商务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