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商务要闻

诚信,为消费挖潜护航

发布日期:2019-09-09 10:11 [ ] 浏览次数:

近日,商务部、中央宣传部等18部门印发《关于开展2019年“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的通知》,部署“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

这已是商务部等部门连续第15年举办“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今年的主题是:弘扬诚信理念,促进高质量发展。从这一主题不难看出,诚信已成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根据《通知》,“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举办期间,各相关部门将紧扣活动主题,组织开展“倡导诚信经营助力消费升级”“网络诚信大会”“质量分级评价明白放心消费”“信用交通”“信用助推文旅高质量发展”“企业信用管理”“依法诚信纳税”“建设诚信外汇市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等10多项主题活动;各地区也将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引导企业、消费者积极参与,形成人人讲诚信的良好社会氛围。

当前,消费已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最重要引擎。统计显示,2018年,最终消费支出对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率为76.2%,高于上年18.6个百分点。

在中美经贸摩擦还未妥善解决之时,中国经济发展所面临的外部风险仍在加大。同时,投资在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的地位也在逐渐后移。在这种情况下,促消费对经济增长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精准施策加大力度做好“六稳”工作;确定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使用的措施,带动有效投资支持补短板扩内需。

不止如此,近段时间以来,国务院常务会议在促消费、扩内需方面可谓动作不断:8月28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进一步促进体育健身和体育消费的措施,部署推动在线教育健康发展促进教育公平;8月2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扩大养老服务供给,促进养老服务消费;7月3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则确定适应群众需要促进商品消费和文化旅游的措施,更大释放最终需求潜力。

此外,国务院办公厅日前还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意见》从创新流通发展、培育消费热点、深化“放管服”改革、强化财税金融支持以及优化市场流通环境五方面提出了20条稳定消费预期、提振消费信心的政策措施,旨在激发国内消费潜力,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从一连串动作可以看出目前促消费在稳定中国经济方面所占的地位,同时也看出国家进一步促消费的决心。

扩大内需、促进消费要从供给侧发力,除了提供能够满足群众消费需求的产品和服务外,还有什么方法能挖掘出消费潜力?让百姓有个放心消费、愉快消费的环境就是其中之一。

曾几何时,中国游客在境外的品牌专卖店前排起长龙,漂洋过海只为买回电饭煲和马桶盖……其实,中国消费者只是想买到物美价廉的商品而已,这也是消费者最基本的需求。能够让消费者买得明白就需要有诚信的消费环境。

举办“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的目的正是要倡导商家讲诚信,营造出良好的消费氛围,让百姓敢于消费、放心消费。按照此次《通知》的要求,各地各部门将加强诚信宣传教育,提升全社会诚实守信意识,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优化营商环境。可以说,在全社会形成诚信的消费环境将成为挖掘中国消费潜力的重要手段。

中国是拥有近14亿人口、蕴含巨大消费潜力的市场,这一点,在华开业第一天就被消费者挤到提前“下班”的开市客(Costco)就是个例子。当前,中国消费者对品质消费的重视度越来越高,诚信的商家所获得的收益也会越来越多。

同时,国家相关部门也非常重视商家的诚信,无论是“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还是“诚信兴商宣传月”,都是要让商家明白,投机取巧不是长久之计,只有诚实信用才能赢得消费者的信赖,才能为商家迎来更多发展机遇。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诚信兴商是市场经济的宝贵土壤。没有信用,市场经济就不可能健康发展。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氛围,大兴诚信兴商之风,是推进商业诚信体系建设、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重要举措,也是进一步挖掘中国消费潜力的必要举措。

来源:市商务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