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基层动态

电子信息产业开票销售连续三年增幅30%以上
——东台以优质增量推动产业质效提升

发布日期:2019-09-09 10:13 [ ] 浏览次数:

“亩平投资苏北第一,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半导体功率模块国内唯一,行业排名亚洲第一。”9月2日,记者走进东台高新区的富乐德半导体科技公司,果然名不虚传,生产覆铜陶瓷基板的21条烧结炉生产线纵向排列,生产石英环的88台数控中心成方组合,阵容壮观。陈列室摆放着上百张知识产权证书,营销线路遍布全球,令人叹服。富乐德是东台电子信息产业新成员,也是江苏省今年重点项目,公司总经理贺贤汉说,公司设备投入就有4个亿,在建二期工程投产后,高档进口设备将达到400台,届时富乐德将成为全球同行第一。

近年来,东台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大力践行“两海两绿”发展路径,把握产业发展规律,瞄准“高轻新智绿”产业导向,坚持把扩大优质增量作为首要任务,加快推进电子信息产业链和产业集群建设,致力打造产业地标,着力提升发展的系统性、稳定性,努力在新一轮竞争中抢占制高点、把握主动权。

目前,电子信息产业成为东台最富活力、发展最快、质态良好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智能终端、光电显示、5G通讯等细分产业发展迅猛,企业总数已经达到200家,开票销售连续三年增幅保持在30%以上。今年上半年,东台电子信息产业完成开票销售116亿元、增长26.7%,其中超亿元企业13家,领胜城科技上半年开票销售超10亿元。

东台大力实施“智能制造三年行动计划”,出台“工业20条”“科技12条”“人才10条”等干货政策,市财政拿出数亿元“真金白银”,鼓励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引导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500余家企业与200多所高校院所建立合作关系,年转化转移科技成果160件以上。建立电子信息产业创新联盟和公共研发平台,创成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家,特色产业基地、众创空间、星创天地各1家;拥有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3家、科技产业园2个。“百家星级企业”“百家智能企业”“百家企业技改”推进计划成效显著,全市电子信息产业智能加工设备总数达1.6万台。

2019年上半年,东台新增工业机器人81台,累计362台,领胜城科技、科森科技、捷士通射频等已实现关键岗位“机器换人”。捷士通射频入选省智能制造先进单位,东强、捷士通、峰峰等7家企业的11个项目列入省重点技术创新项目导向计划,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5家,新增省企业技术中心7个,省示范智能车间2家,省两化融合示范试点企业8家。

东台坚持智慧引领高端发展,大力构建”3+2+1”新兴产业体系,把电子信息产业摆在突出位置大力培育。招商引资过程中始终以电子信息为主,以接轨上海、对接深圳为关键,多次开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新经济投资说明会等活动,精准开展驻点招商和产业链招商,每月对洽谈项目进行“三堂会审”,筛选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项目。

提高“引”的能力,增强“选”的定力,提升“落”的效率。这几年,东台深入研究产业转移的特点和趋势,提升招商精准度,招引的大批项目中,没有一家化工企业,招引的领胜、科森等龙头企业,引领众多外来企业抱团发展电子信息产业,形成一批5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群,带动新型显示、基础电子、原材料等细分产业形成突破。其中,科森光电液晶显示屏项目入选省新型显示先进制造业集群重点项目,为苏中苏北唯一,广谦电子新型电子元器件及高端线路板项目、领胜科技3C精密零部件项目、雅森电子材料系列产品项目等11个项目列入2019年省重点工业投资项目计划。

东台抢抓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的战略机遇,率先布局5G高端产业,5G产业链初步形成。目前,全市已有10多家企业启动了5G相关产品的研发和生产,涵盖产业链上中下游多个领域。

产业链上游以贺鸿电子5G基站线路板、沃特新材料5G关键材料、海米科技5G光器件为代表,贺鸿电子自主研发的5G地面接收器电路板已顺利出样并通过测试进入量产,14层混压线路板处于行业领先水平。产业链中游包括捷士通射频5G天线及基站散热系统、东强公司5G数据电缆等传输设备制造企业,捷士通射频产品全线进入由4G向5G升级期,继2018年与华为合作配套物联网天线后,5G大数据机柜、5G设备散热器及射频器件产品已批量向爱立信、艾默生等行业龙头客户供货。产业链下游以东之达电子、匠准精密组件等5G智能终端(组件)制造企业为主,随着5G商用步伐加快和5G智能终端的推出,以领胜、科森为龙头的一批智能终端(组件)制造企业依靠自身的专业配套能力,将成为东台5G产业的重要支撑力量。

来源:市商务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