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基层动态

盐城经开区:全力打造开放合作新标杆

发布日期:2020-10-09 17:16 [ ] 浏览次数:

9月29日上午,由市委宣传部、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的“决胜全面小康”系列新闻发布会——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专场在盐城市新闻发布厅举行。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徐龙波介绍了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近年来产业发展、产城融合、营商环境、民生事业等方面的有关情况。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相关负责同志出席发布会,共同回答记者提问。

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位于大市区东南部,辖区面积200平方公里,拥有20万常住人口、10万产业工人,是中韩(盐城)产业园产城融合核心区、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全国百强产业园区、江苏省先进开发区。现已集聚各类企业3900多家,韩国现代起亚、SKI,法国佛吉亚等一批世界500强企业投资落户。

近年来,该区紧扣高质量发展总导向,坚持项目立区不动摇,强化创新引领不停步,加快建设产业发展高地,全力打造开放合作标杆,经济保持稳健发展势头,为全市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了有力保障。

强化产业培植,重抓主导产业,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重点发展汽车、新能源装备和电子信息三大主导产业,集聚了以东风悦达起亚、天合国能、阿特斯等行业龙头标杆企业近千家。该区强化产业项目集聚,推动项目加快建设,1至8月份新签约注册超1000万美元或1亿元项目50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6.3亿元、工业投资99.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9.8%、41%,25个和22个重大工业项目分别实现开工投产,特别是SKI动力电池、华人运通新能源汽车两个项目将于10月份建成投产。

进产城融合,补齐城建短板,提升城乡一体化水平。着力建设韩风国际文化名城,中韩文化广场、中韩文化客厅和“一中心四街区”建设加快推进。聚焦“一年全面启动、两年初具规模、三年展示形象”目标,坚持“多主体开发、组团式推进”,加快实施“6+1”项目包建设,全面形成会战态势。加快落实中韩FTA政策,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投入运行盐城跨境电商“1210”监管模式,开仓运营盐城跨境电商中通分拨中心,开通“中韩快捷通道”帮助636名韩籍技术专家来盐。强化创新引领,设立人才就业专项经费,开展企业创新能力提升行动和培优育强行动,加强对中韩自贸协定具体条款的研究和运用,推动优化“海空走廊”,创新载体平台建设。

坚持以人为本,增进民生福祉,构建幸福和谐开发区。全面推动脱贫攻坚,全区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全部脱贫,往年脱贫人口无一返贫,市定经济薄弱村年底全部实现脱贫摘帽。强化稳岗激励保障,对区内所有从业人员提供“六补一免”激励保障,放宽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全面落实国家级开发区全链审批赋权清单,在全市率先实质性运转行政审批局,基本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设立外资开办专区,有力保障了重大外资项目快速推进和建设,巩固提升了“2330”服务水平,持续推进“一窗一网”不见面审批改革。建立中韩外向型审批服务绿色通道,健全完善基层政务服务体系,建设“24小时自助服务大厅”。开发政务服务平台系统,集成智能化政务服务设备,“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来源:市商务局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