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管理 > 对外贸易

中国外贸为什么能快速回升

发布日期:2020-04-16 09:28 [ ] 浏览次数:

-14%、-9.5%,-15.9%、-10%,这分别是路透社和华尔街日报对中国3月份出口和进口同比增速的预期。然而,4月14日,中国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却大幅好于外媒早前的预期,也好于市场普遍预期:3月中国出口和进口增速分别为-3.5%、2.4%。

从当日发布的第一季度数据来看亦如此:降幅比前两个月明显收窄3.1个百分点,外贸进出口有所回升,发展质量也继续有所提高。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人们每天揪心地看着确诊病例迅速攀升,看着一只只不知从何处飞来的“黑天鹅”,甚至“灰犀牛”……而中国基本阻断了本土疫情传播,越来越多地带给外界充满希望和信心的讯息。

世界贸易组织(WTO)最新发布的预测称,受新冠肺炎疫情扩散的影响,2020年全球货物贸易量将比上年缩水13%~32%。从中国一季度的外贸数据来看,增速远高于预期,这无疑会给全球贸易注入强劲动力。不止于此,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和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大国,对全球经济和贸易稳定有着重要意义。中国外贸稳定对全球抗疫大局和经济发展意义重大,中国好,世界会更好。

中国加速复工复产复业,通过发放消费券、延长假期等方式释放市场潜力,着力打造强大的国内市场,为创造全球总需求作出了贡献。从一季度数据看,中国消费品进口增长13%,煤、原油、金属矿砂、集成电路等生产原材料也在大幅增长,贸易顺差983.3亿元,大幅减少80.6%。

不仅如此,中国还保质保量积极出口口罩、防护服、红外测温仪、呼吸机、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护目镜等防疫物资,全力驰援全球抗疫。对此,也有声音认为是防疫物资在托住中国的外贸。用一组数据就可以看出这种说法的荒唐:3月1日-4月4日,全国共验放出口主要疫情防控物资价值102亿元,而3月份中国外贸进出口额2.45万亿元,所占比重不足1%。

中国外贸快速回温来之不易,凝结了党中央、国务院和相关部门以及无数外贸人艰苦卓绝的努力。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国务院常务会议在3月份两次专门部署“稳外贸”和“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商务部等相关部门密集出台大量高含金量的政策措施。据不完全统计,2月3日以来,商务部已经公开发布10余个通知稳住外贸进出口。

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中国外贸亦如此,在几十年的改革开放历程中,中国产业链深度融入全球,强大的供应能力使其能够在受到疫情冲击后较快复苏。尤其近年来中国加速培育外贸新优势,外贸的抗风险能力更强。在国新办4月14日举行的发布会上,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用三个“强”形容了中国外贸的优势:韧性强,竞争力强,企业创新能力和市场开拓能力强。

然而,稳外贸仍不能掉以轻心。在看到外贸较快复苏的同时,还要看到当前成绩和稳外贸要求的差距,稳住外贸基本盘仍然要付出更加艰苦的努力。更何况,当前全球疫情防控形势和各国的贸易政策瞬息万变,外贸企业接下来遇到的困难会更大,不确定性会更大。

稳外贸需要凝聚更大的合力。从全球而言,目前需要让各国认识到中国外贸对全球抗疫和经贸发展的重要性,积极解除非防疫所必需的限制措施,恢复贸易通路,畅通全球供应链。对存在疫情的国家来说,要运用全球资源来抗疫,而非让贸易保护主义阻碍抗疫。

稳外贸需要强劲的信心。面对困难和不确定性既需要风物长宜放眼量,也需要穷则思变。中国需要更好地运用新业态和新技术手段拓展国内市场,更加充分地挖掘国内市场的潜力,企业之间抱团取暖,留住外贸企业,留住客户,留住外贸发展的根。

来源:市商务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