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管理 > 对外贸易

105个综试区覆盖30个省区市 发展跨境电商 稳定中国外贸

发布日期:2020-04-27 16:40 [ ] 浏览次数:

新冠肺炎疫情之下如何稳外贸?最近中国出台了一揽子举措,其中跨境电商的加速发展尤为令人瞩目。4月7日,国务院宣布新设46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加上之前已经批准的59个,全国形成了105个综试区,覆盖30个省区市,形成了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发展格局。

商务部电子商务司副司长蔡裕东4月25日透露,综试区将继续通过开展先行先试并适用跨境电商零售出口税收和零售进口监管等政策措施促进跨境电商的发展。

外贸生态应“疫”而变

“我们平台的大部分欧美国家采购量已经达到去年同期水平,总成交额同比增速已经‘翻正’。”4月25日,敦煌网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王树彤在全球木兰论坛暨2020(第十二届)中国商界木兰年会上介绍,受疫情影响,海外需求出现波动,但跨境电商交易额增速在加速恢复。

从敦煌网交易数据来看,在专业运动服以及男装、休闲鞋、腕表等原本热销品类大幅下降的同时,口罩等防疫用品(4月环比增长72倍)、婴幼儿洗浴用品(比春节前增长18倍)以及居家办公、学习和娱乐用品(同比翻倍增长)销售额在高速增长。

敦煌网是一家为中小外贸企业提供B2B交易的跨境电商平台,至今已经运行16年。王树彤强调,在疫情影响之下,中国乃至全球的商业生态正悄然改变,线上化和数字化趋势越发清晰,而且供应链率先复苏的中国将成为全球数字化供应链的中心。

这只是疫情之下中国外贸企业通过跨境电商平台开拓海外市场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跨境电商逆势增长。有关报道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1-2月中国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额174亿元,同比增长36.7%。当期,中国进出口总额4.12万亿元,同比下降9.6%

商务部研究院电子商务研究所所长张莉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因疫情防控的需要,线下接单受到影响,跨境电商成为中国外贸发展的重要渠道,为稳外贸发挥了促进作用,同时也将加速外贸创新发展。

“相比线下而言,跨境电商的优势比较突出。”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B2B与跨境电商部主任、高级分析师张周平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分析,因疫情发生,一季度跨境电商发展虽受到影响,但仍具备至少两大优势:一是直接触达消费者,维持企业正常业务;二是国家支持政策不断出台,促进传统外贸企业加速发展电商。

创新中提升发展质量

疫情之下,跨境电商发展不仅逆势增长,而且发展的生态也在加速改变,发展质量加速提高。尤其是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进一步扩围将为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加强劲的动力。

当前,跨境电商的发展仍然面临来自疫情的阻力。新光数字贸易研究院院长林智勇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大规模停航、封城和社区隔离不仅抑制了消费需求,而且使物流网络受到影响,零售业开始出现分化。直发货业务和海外仓、代发货服务等都受到波及。不过,从长远看,跨境电商仍是外贸企业转型之途。“疫情带动无接触商业的崛起,考验中小企业数字化生存能力。通过线上渠道弥补线下业务损失是当下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重点。在线营销成为企业重要的获客方式。”

应对疫情带来的挑战以及新业态发展的新机遇,跨境电商企业也在加速创新发展,“跨境电商+中欧班列+海外仓”“跨进电商+金融”等模式成为中国货物出海新路径。

“由于物流受阻,近期退款率比春节前上涨近20%,给中小外贸企业带来直接损失。”王树彤介绍,为尽量规避疫情影响,敦煌网针对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推出专项计划“惊蛰行动”,同时采取了两大创新举措:一是分别在陆路和海路开通中欧铁路跨境电商小包专线和中美澳海运电商小包专线,运价分别是传统快递的1/3和1/4;二是运用平台积累的小微企业交易大数据,与银行合作不仅实现了线上“1秒放贷”,而且利率从5%进一步降至4%。

来源:市商务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