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管理 > 对外贸易

企业提前进口应对海外疫情之变

发布日期:2020-04-07 09:25 [ ] 浏览次数:

海外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快速蔓延,截至目前全球已有确诊病例超100万人。为应对疫情,目前全球60多个国家或地区已相继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很多国家采取了“封国”“封城”等措施,全球供应链再遇变数。

在严峻的疫情形势下,中国企业进口面临巨大挑战。当前,虽然不同领域的进口企业受到的影响不同,但国家有关部门和进口企业采取措施,提前应对疫情给进口带来的不确定性,全力保障生产顺利进行。

各行业影响不一

“目前海外疫情蔓延,进出口市场需求大幅萎缩,对公司是利好还是利空?”“目前海外疫情还没有看到稳定的趋势,如果受疫情影响无法进口,能否在国内找到替代产品?贵公司的库存大概能维持多久?”……最近,有进口业务的上市公司密集接到来自股票投资者的提问。

这并非个别现象,海外确诊病例持续居高不下,疫情的快速扩散使外贸企业高度重视。三花控股集团公共事务总监沈培生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需要从海外进口大量物资,用于生产新能源汽车热管理系统组件等产品,出口给海外新能源汽车巨头。海外疫情扩散会给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带来一定挑战,公司在密切关注和评估,截至目前受到的影响不大。

与此同时,进口消费也受到影响。百度搜索大数据显示,进口商品的关注度比去年同期整体下降35%左右,其中“进口奶粉”在近90天的搜索热度持续走低并被“国产奶粉”反超。

不同的行业受到的影响并不相同。来自中信证券的一份最新研究报告显示,中国来料和进料加工比重较高,疫情的发生导致海外国家生产受限,将影响中国进口中间品。其中,半导体、工程机械、汽车制造等行业受影响将较大,家电、通信、石油石化、有色金属与新材料等行业受影响相对较小。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疫情全球大流行至少会从两方面影响中国进口:一是受疫情防控以及物流、供应链中断等影响,全球生产将萎缩,供给能力将减弱;二是有些国家采取城市或国家封闭等措施,而且限制人员往来,导致正常进口受阻。

从当前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前十大国家(意大利、伊朗、西班牙、德国、韩国、法国、美国、瑞士、英国与荷兰)来看,他们2018年GDP总量占全球的29.3%,贸易总额占37.2%。2019年,上述十大疫情国对中国进口总额占中国进口总值的26%,其中占中国进口总额较大的国家是韩国(8.36%)和美国(5.91%)。

提前积极应对

“我们在加紧与海外工厂协调,确保更多的奶粉供应到中国市场。”达能公司负责人向国际商报记者介绍,达能在中国的婴配奶粉供应仓库在2月5日前就恢复了正常运营,可以为线上和线下的消费者供货。但为了应对疫情在全球蔓延带来的不确定性,公司正提前协调备货,以保障后续货源的充足。

沈培生也表示,随着企业顺利实现复工复产,企业高度关注海外疫情动态,并加强对形势和供应链的研判,已经提前进口相关物资,后续还将做好预案和寻找替代性的厂家或产品。

国外企业也在提前行动“抢”出口,与中国企业进口形成呼应之势。越南国家铁路公司近日发布消息称,经过1个月的正式运营,越南已通过铁路运输向中国出口了200多个冷藏集装箱的火龙果,后续还将有多种水果运到中国市场。

除了企业之外,国家有关部门也在积极采取措施,提前应对海外疫情加重引发的不确定性,确保相关产品进口的稳定。

“疫情还在持续蔓延,巴西、阿根廷、美国是疫情比较重的国家,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密切关注疫情对我国进口大豆的影响。”4月4日,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司长魏百刚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强调,将强化监测预警,与主要出口国加强协调,力争把疫情对大豆供应链的影响降到最低,提高进口效率。同时,国内将持续推进大豆振兴计划,多措并举稳定国内大豆生产,保障大豆市场正常供应。

来源:市商务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