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图片资讯

“两个会议”同开 “两个责任”同压

发布日期:2020-05-14 17:24 [ ] 浏览次数:

——市商务局同步召开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宣讲会暨省级以上开发区、加油站和商业场所专项整治推进会

5月13日下午,市商务局召开全市商贸领域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春风行动”集中宣讲会暨省级以上开发区、加油站和商业场所专项整治行动推进会,全面推动商贸领域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商务系统压实行业监管责任。

“春风行动”宣讲会播放了《响水“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教育警示片》,市“春风行动”宣讲团成员、市应急管理专家库成员、原市安监局副调研员吴正恩围绕《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清单》20条,结合多年从事安全工作经验进行了详细解读。市区(不含大丰区)加油站(点)、餐饮场所、城市综合体、大型商超、农贸农批市场、汽车销售备案企业等企业主要负责人约130人参加了宣讲。市商务局费晓燕副局长与参会企业家分享四句话。一是牢固树立一个理念――安全发展理念。“积善之家,必有余庆”,企业抓安全就是抓发展,就是积德行善,要做有良心、有良知、有良德的企业家。二是辩证看待两个关系――“万无一失”和“一失万无”。心存侥幸,必遭不幸;失信经营,难以从业。事故往往就在一念之差、一步之遥、一瞬之间。只有以“一失万无”的忧患意识绷紧安全之弦,克制精神懈怠和工作马虎,清理侥幸心理和骄傲心态,“万无一失”的安全结果才有可能。三是严格落实三个责任――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在党政领导责任方面,党政一把手亲力亲为、亲自动手抓,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在部门监管责任方面,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对于企业而言,压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全员岗位责任、安全防控责任、基础管理责任和应急处置责任,做到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基础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四是努力做到四个用心――宣传教育、技能培训、隐患排查、经费投入要用心。宣传教育要用心,技能培训要精心,隐患排查要细心,经费投入要实心,争当安全生产的“排头兵”,做有担当有良心的“最美企业”。

随后,召开省级以上开发区、加油站和商业场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各地商务部门汇报了专项整治工作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和下一阶段打算,市局业务处室对牵头领域提出工作要求。市局副局长费晓燕、三级调研员黄益成分别作了讲话。会议强调,一要突出问题导向,深刻认识商务领域存在的安全风险隐患。开发区安全生产方面,安全风险源头管控不到位,投入保障不足、信息化水平不高、监管力量不够等问题依然存在。加油站安全生产方面,一些加油站点存在设施设备老化、超范围经营、违规销售散装汽油等安全隐患,在油品运输、站点改造过程中存在监管不到位等问题。商业场所安全生产方面,在消防、电气、燃气、特种设备、人群聚集等方面存在较大安全风险。这些问题是今年专项整治重点,要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二是突出关键环节,扎实开展行业领域的专项整治工作。持续提升开发区本质安全水平,严格规范加油站点经营行为,全力消除商业场所安全隐患,确保三个领域隐患见底、措施到底、整治彻底。三要突出责任落实,切实扛起专项整治工作的使命担当。要求全市商务系统坚决配合安全督导,对国务院和省市督导组反馈的问题主动认领、虚心接受、照单全收,不等不靠、即知即改、立行立改。

市安全生产第八督导组朱国华副组长和市第六派驻纪检监察组副组长顾来山等列席推进会。(局安监处、综合处)

来源:市商务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