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基层动态

市开发区全力攻坚重大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0-05-06 14:40 [ ] 浏览次数:

总投资2亿美元的韩国iA汽车半导体项目、总投资13.8亿元的天合4GW210高效组件及光伏科技创新中心项目、总投资2亿元的九天光伏焊带及接线盒项目、总投资1.5亿元的安蒲光学科技项目……在近日举行的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项目集中观摩活动现场,接受检阅的11个重大项目让观摩人员激情澎湃、信心倍增。 

今年以来,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紧扣“两海两绿”发展路径和“四新盐城”目标追求,按照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该区2020年工作意见和目标任务的批示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主动担当作为,迎难而上,全力攻坚重大项目,加快建设产业载体,把疫情造成的损失抢回来、补回来,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狠抓项目建设,全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聚力攻坚项目。在项目招引上,该区围绕三大主导产业,组建五大招商专班,深耕韩国、紧盯日韩港台,接轨上海、主攻京沪深苏,开展全产业链集群式招商,新签约项目65个,新注册项目54个。同时,该区重抓项目质态,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向中高端延伸,全力攻坚标志性外资项目和巨人型内资项目,在手跟踪的24个设备投资超1亿美元或10亿元的重点项目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超90%。此外,该区还狠抓项目推进,建立重大项目研究会办事项日报告制度,每天跟踪问效,每周集中会办,每月督查考核。新开工项目31个,新竣工项目25个。列入省、市的12个重大项目,完成投资31.1亿元、占全年计划的35.4%。SKI项目具备设备进场条件,华人运通项目5月中旬电池车间设备进场安装,确保年内实现“双投产”。 

聚力建设载体。该区积极强化产业载体功能,把产业载体建设作为增创发展优势的战略支撑,韩资密集区加快培育动力电池产业集群,新注册NRT电池设备等项目7个;汽车科技园加快培育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新注册华为汽车电子等项目11个;电子信息港加快培育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新注册都城5G智能装备等项目8个;东部光谷加快培育光电光伏产业集群,新注册百兴光伏EVA及铝塑膜等项目9个。在此基础上,不断强化科技载体功能,推动东方兴宇孵化器建设,新入驻中安能科技等科技型企业5家,力争二季度再落户5家。加快高企培育库建设,在库企业达80家,成功申报省级科技创新项目8个。加大科创载体招引建设力度,确保上海电器科学研究院江苏分院上半年全面投入运营,韩国电子通信研究院(盐城)联合院、韩国区块链研究院、南大科技园年内签约。该区还全力强化城市载体功能,韩风国际文化名城已完成“六个项目包”的策划,与20多家全国知名房地产企业和多家金融机构建立了合作开发关系,将于本月召开新闻发布会。新签约星汇房地产等城市服务业项目32个,正在加快推进中韩文化交流中心、中韩文化公园、未来科技城、宝龙城市广场等重点项目。 

聚力优化服务。该区以服务促转型,支持推动阿特斯、润阳等11家企业新上智能制造项目,东风亚进、布雷维尼等24家企业实施技改,已完成投入2.3亿元。强化总部对接,推进滚动投资,排定美国德纳、法国佛吉亚、深圳英锐等55个增资扩产项目,其中计划投资超1000万美元或1亿元项目24个、超1亿美元或10亿元项目6个,新上佛吉亚高强度滑轨、德纳非公路车辆驱动系统二期等项目。同时,该区以服务聚要素,实施土地利用效率和产出效益“双提升”行动,扎实做好“双排查、三清理”工作,清理13家零税收企业,推动亩均税收10万元以下的132家企业腾笼换鸟。设立7000万元的人才就业专项经费,引进硕士及以上学历人才54名,其中高层次创新创业、博士以上人才11名;帮助企业招聘工人4935名。值得一提的是,该区以服务优环境,研究出台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意见,开展亲商重商、公平诚信、审批提效、作风整治四大专项行动。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天合4GW叠瓦组件项目仅用12天就拿到了项目“施工备案函”。优化办税服务,推进一般退抵税全程网上办,将退税平均时间压缩至5个工作日。

来源:市商务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