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管理 > 利用外资

打好稳外贸“组合拳” 全力优化营商环境精准支持复商复市
抓好“一促两稳”保障经济发展

发布日期:2020-05-06 14:41 [ ] 浏览次数: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4月30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面对严峻外贸形势,我国全力以赴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外资企业复工复产率稳步提升。同时,随着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生活服务企业复工率继续呈现稳步向好发展态势。

多举措稳住外贸基本盘

“当前疫情对我国外贸的影响以需求端为主,外需不足、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挑战前所未有。”高峰介绍,商务部调查显示,当前外贸企业面临的困难主要是在手订单被取消或延期、拒收拒付风险上升、新订单减少、供应链受影响、国际物流受阻、资金压力增大等。为此,国务院陆续出台一系列稳外贸政策措施,包括完善出口退税政策、增加外贸信贷投放、加大出口信用保险支持、增设跨境电商综试区、支持加工贸易发展、举办网上广交会等。

在此背景下,高峰表示,商务部将全力打好稳外贸“组合拳”。其中,针对中小微外贸企业发展,商务部推动进出口银行不断加大对中小微外贸企业的信贷支持,深化产品服务创新,积极开展“转贷款”业务,通过地方中小银行将信贷资金投放给更多的中小微外贸企业;创新开展小微“直贷”业务,依托大数据平台和线上化、自动化、智能化的金融服务系统实现政策性银行与中小微外贸企业的“线上直连”,更加精准对接企业需求。接下来,“商务部将继续密切跟踪中小微外贸企业的经营状况,及时了解中小微外贸企业的金融需求,帮助企业应对风险挑战。”

外资政策红利不断释放

疫情之下,我国外资企业复工复产率稳步提升。对全国8200余家重点外资企业进行的调查显示,截至4月28日,复产率超过70%的企业占76.6%,比前一周提高2.5个百分点。其中,外资制造业企业复产率超过70%的企业占81.2%,比前一周提高2个百分点;服务业企业复产率超过70%的企业占66.8%,比前一周提高3.5个百分点。

然而受疫情影响,我国吸引外资仍面临考验。商务部自贸区港司司长唐文弘近日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压减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为外资企业提供更开放、透明的准入环境。

作为中国吸引外资的重要平台,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目前已缩短到37条,开放程度处于全国最高水平。唐文弘说,当前影响世界经济的各种不确定因素增加,自贸试验区将“坚定地走在扩大对外开放最前列”,为外企在华发展提供更多支持。

疫情防控期间,中国各自贸试验区及时推出多项稳外资政策举措,并加快实施外商投资法及其配套法规,全面取消商务部门对外资企业设立和变更事项的审批备案。唐文弘称,今后自贸试验区将打造更加积极精准的政策环境和更加活跃高效的创新环境。

与此同时,中欧双方日前结束了以视频方式举行的第二十八轮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双方围绕协定文本和清单出价进行了磋商,取得了积极进展。高峰透露,虽然当前全球疫情发展形势给双方谈判带来不便,但中欧双方按照领导人要求于今年结束谈判的目标没有改变。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谈判一直在积极推进。目前双方已经商定未来几个月的谈判安排,每月都将举行一轮谈判,争取按期结束谈判。

推动消费持续回暖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态势持续向好,生活服务企业复工率已达到80%以上。商务部采取一系列促进消费市场回暖举措,在“复商”基础上进一步做好“复市”工作。“五一”假期,消费继续呈现出稳步向好的发展态势。

“目前,企业在营业过程中仍面临顾客不敢消费、不放心消费、客流量少、收入偏低等一些困难。”高峰说,为推动消费持续回暖,下一步,商务部将继续做好三方面工作。

一是推动落实各类支持政策。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的生活服务企业运营指南,并组织开展政策宣讲,通过多种方式帮助企业了解和申请政策支持。二是会同有关部门制定落实减轻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房租的政策。三是促进服务消费回补。开展社区生活服务业发展试点,适时实施餐饮业振兴行动,推进家政服务提质扩容。

来源:市商务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