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基层动态

射阳:聚力打造沿海开放开发主阵地

发布日期:2020-07-13 16:01 [ ] 浏览次数:

6月下旬,在位于射阳港经济开发区的华能射阳海上南区H1#30万千瓦风电项目现场,随着风机叶片与机舱的顺利对接,又一台海上风机吊装成功。 

“该项目是华能在射阳投资的第一家海上风电场,项目总投资53.42亿元,开工以来,项目部努力克服海上天气多变、风浪大、地质复杂等不利因素,有序推进项目建设。”华能射阳新能源发电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副主任刘网海告诉记者。 

近年来,随着长三角一体化、江苏沿海开发等国家战略叠加交汇,射阳县抢抓发展机遇,认真践行市委市政府“两海两绿”发展路径,聚力开放开发,扬长资源优势,推动集聚发展,趟出了一条“绿色+产业”的高质量转型发展道路。 

发力“新基建” 

增添产业发展动能 

尽管近期梅雨时节,但是走进江苏长风海洋装备制造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只见焊花飞溅,工人们正在紧张赶制订单。“生产的是广东阳江导管架,目前在手订单25亿元,月产能已经达到两万吨。我们还联合日本公司共同研发新能源LNG产品,以进一步拓展市场。”公司总经理吴国华充满信心。 

得天独厚的风电资源,为射阳打造新能源产业发展高地提供了无限可能,多年前射阳就将新能源产业作为六大主导产业之一。长风海工只是射阳扩大对外开放、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的一个缩影。 

对标“新基建”,射阳又先行一步,高起点规划建设国际海上风电产业新城和风电装备产业港,抓龙头、筑链条、建集群,先后落户远景智慧能源、长风海工装备、中车时代新材、ZF齿轮箱、LM叶片、天顺风能等一批风电行业领军企业,引进远景大数据中心、华能海上风电工程装备中心、华能“云智链”等一批重大产业协作平台,新能源产业体系不断完善,产值突破百亿元。 

“在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的冲击下,射阳新能源产业仍一枝独秀,开票销售同比增幅19.3%,上半年有望实现产值70亿元。今年我们有信心实现装运风机大件达到400台(套)、装机容量突破2GW,超过埃斯比约港的装运能力。”射阳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张者淼说。 

射阳安徒生童话乐园是经丹麦皇室授权,国内除上海之外第二家、省内第一家按照5A级标准建设的安徒生旗舰乐园。乐园规划建设安徒生同源主题乐园、丹麦时尚街区于一体的文化旅游综合体,着力打造江苏乃至全国有广泛影响力的亲子文化旅游新地标。自2019年11月28日正式对外开放以来,已累计接待游客10万人次,目前二期工程正在加紧建设,预计元旦全面开放。 

在疫情和经济下行的双重压力下,射阳更加坚持对外开放,更加注重发展开放型经济。特别是接轨上海,射阳进一步强化园区共建、狠抓项目招引、突出对口合作,远景能源、安徒生童话乐园、题桥纺织、光明银宝乳业等已经成为射阳对外开放,接轨上海的示范项目。 

今年1至5月份,射阳实现外资到账8110万美元,提前7个月完成市下达的全年目标任务。目前,全县在手外资项目共33个,其中9个在建,8个已完成手续办理,1个已签约。42家外资企业都已复工复产。 

筑巢“引凤凰” 

提升招商引资成效 

日前,总投资9亿元的盐城科阳电子科技5G手机精密配件制造项目签约落户射阳。 

搭乘5G、互联网的东风,射阳电子信息产业蓬勃发展,已入驻百福能源、晶裕成光电、镁度5G、吉瑞达电子等一批移动能源、电子元器件、智能终端等领域重点企业,初步形成企业辐射效应强、项目质量成色足、产业链条日趋完整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目前,正加快推进电子信息产业园二期4栋16万平方米高标准厂房建设,确保年内交付使用。智能装备产业园60万平方米厂房正在深度设计,8月份启动建设。”射阳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凌晓东介绍道。上半年,射阳电子信息产业实现开票销售11.5亿元,同比增长26%。 

除电子信息产业园之外,射阳经济开发区还着力推动南大科技园二期、仙东产业园、深商产业园等园区及一批配套工程项目建设,提升园区承载力。射阳港经济开发区坚持港、城、园三位一体融合发展,加快推进远景智慧风电、膜科技等特色园区建设,全力提升产业集群效应。现代高端纺织产业区高标准建设纺织科创园二期项目,新建10栋标准化厂房及配套用房,总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射阳高新技术创业园做强做优汽车配件、探伤机械等特色产业,争创国家级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 

建好硬平台,更要营造软实力。今年,射阳县以“执行力提升年”活动为抓手,组织开展“亲商重商”“作风整治”等四大专项行动,实行办件“不见面”,共审批项目494个,计划总投资500亿元;组织7场银企对接会,共对接195个项目计141.6亿元,为全县中小微企业新增贷款投放21.89亿元;推动“多审合一、多证合一、多验合一”改革,探索“拿地即开工”改革……一项项优质的服务获得客商的点赞。 

凭借优质的软硬件环境,努力克服疫情的不利影响,射阳招商引资逆势翻红,成效显著。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射阳共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00个。其中,天能环保新材料、七彩国虹无线充电设备等5-10亿元项目12个,恒远新材料、科阳5G手机精密配件等10亿元以上项目10个。 

打通“大动脉” 

拓展开放开发空间 

6月30日一大早,在盐射高速一标段施工现场,大型机器轰鸣声不绝于耳,挖掘机、推土机高速运转,混凝土车正往泵车里倒入混凝土,以便浇筑桥梁。 

盐射高速是省内首条由地方政府主导建设的高速公路,总投资25亿元,主线全长22.5公里,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建成后将成为射阳对外联系的重要通道。 

近年来,射阳县着眼外联内畅、高效便捷,一方面提升内河港口通航能力,另一方面加快构建空港、渔港、商港融合发展体系,形成河海统筹、优势互补的发展格局,全面打造江苏沿海开放高地。 

对标全球海上风电第一港——埃斯比约港,射阳港获批国家一类开放口岸,与丹麦曲博伦港、格雷诺港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建成风机部件仓储区、码头装卸区、运维作业区、保税区等功能分区,目前正全力推进5万吨级进港航道及码头、智慧港口一期工程和1万平方米公用报税仓库,加快建设海上风电施工运维基地。 

国家级中心渔港——黄沙港加快推进三期改造提升项目,已进入农业农村部项目库。布局通航产业,建成投运华东地区首家A1类仪表导航机场,先后落户中澳航空、金天九龙、致远航校等20多个航空产业项目。随着年底盐通高铁正式通车,射阳将融入上海1.5小时通勤圈,使射阳县融入长三角、接轨大上海成为现实。 

此外,射阳还充分发挥内河众多、水运发达的优势,注重海河联动。位于海河镇盐城新合作粮食物流有限公司的码头,航运公司每艘船可运载500吨“射阳大米”,通过大运河等内河航道直接运到上海、南京等地。今年以来,已有3万吨“射阳大米”通过大运河等河道运往长三角。

来源:市商务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