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基层动态

射阳:奋力“加速跑” 冲刺“开门红”

发布日期:2023-02-13 09:20 [ ] 浏览次数:

春之伊始,万物复苏,千帆竞发。一切美好如约绽放:项目签约现场,射阳经济开发区聚焦“智汽高飞”签下新年第一单,集中签约13个产业链项目、开工10个重点项目,总投资96.7亿元;机声隆隆的车间里,生产流水线快速运转,产业发展的脉动已然蓬勃;火热工地上,每一个忙碌的身影、每一个专注的神情,汇聚成拼搏赶超的生动实践……连日来,射阳坚持早发力、快发力,吹响企业复工复产集结号,奏响项目推进协奏曲,立足大招商促进大发展,奋马扬鞭争春色,以“开门红”博得“满堂彩”。

截至目前,射阳新签约总投资65亿元的中车智造产业园、总投资12亿元的新蕾30万吨塔式麦芽等亿元以上项目26个;新开工大连重工、海鹏纺织等亿元以上项目18个。

企业复工“电力足”

新年伊始,在江苏长江药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数十名员工正全神贯注地将成品药进行灌装、旋盖、贴标、喷码、封口,生产形势一片红火。“我们车间有86名操作工生产甲硝唑氯化钠注射剂,日产量可达十六万瓶。目前我们已超额完成月度目标,完成一季度5600万元目标任务的43%。”输液车间主任陈大庆介绍。

一年之计在于春。近日,该县陆续召开新春银企活动会、企业家座谈会等,帮助企业解决用工资金等需求,鼓励企业吹响复工复产“集结号”,铆足干劲赶订单,为完成全年生产任务开好头、起好步。

在金港特种纱有限公司,临近中午,综合办主任李海龙依然在和各生产环节落实订单进展情况。一排排智能机器高速运转,一串串智能系统信息流动刷屏,这是企业抢占市场的底气所在,也是李海龙确信能按时交付订单的信心来源。“我们将对所有设备进行智能化改造,改造后产能将增长三倍。目前,政府与供电局已帮助我们协调电力设计人员,争取在5月份完成电力设施架设。”李海龙说。

自春节以来,该县第一时间成立工作专班,按照“企业复工复产需要什么、挂钩专班就重点保障什么”的原则,主动上门帮助企业协助解决原辅料供应、员工返岗、资金需求等紧迫问题,强化金融支持、送出稳岗促产“大礼包”,全方位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奋力冲刺一季度“开门红”。

项目建设“春潮涌”

万物勃发春光好,处处皆闻奋蹄声。

在射阳港电厂2×100万千瓦扩建项目现场,工作人员正紧张有序地安装启备变的最后一根高压套管。作为2023年省内唯一新增大型火电电源点,该项目被省能源局列为2023—2024年度省能源保障重大项目。“目前,我们紧紧围绕2023年两台百万千瓦机组‘双投’目标,全面加快各项工作,预计今年3月底完成10千伏的倒送电和锅炉的水压,5月完成锅炉的酸洗,6月底开始整套冲管,7月底准备整套启动调试,8月底能够完全投入商业运行。”射阳港电厂工程部负责人夏晓飞介绍。

总投资30亿元的江苏兰邦特种纤维是落户射阳县的重大产业项目。自2022年6月起开工建设,目前生产设备基本装配完成。

“面对紧张的工期,我们时刻不敢松懈。”项目负责人陈洪新介绍,项目对标智能化工厂,引进一批行业领先的智能装备,项目投产后可生产特种功能面料1000多万米,产值30多亿元,创汇3亿多美元。

“一季度,射阳计划新签约、新开工、新竣工亿元以上产业项目42个、29个、13个,主要涉及风电装备、动力及储能电池、光电显示等产业。”射阳县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新的一年,射阳县将聚焦“工业强县”首要战略,推动各层各级力量向产业集中、政策向产业集聚、要素向产业集合,奋力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射阳新实践开好局、起好步。

招商引资“战鼓擂”

春节期间,在外打拼的射阳籍成功人士纷纷返乡,射阳县委县政府抢抓有利时机,策划系列招商、亲商活动,力争双方达成合作意向,为射阳发展开新局、谋新篇、创新绩积蓄力量。

一季度,射阳召开多场在外创业就业人士恳谈会。恳谈会现场气氛融洽、互动频繁,各镇区代表和成功人士齐聚一堂,将招商引资和科技创新两个课题进行深入研究。

南京中天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杨韬非常看好射阳动力电池产业的巨大前景,他表示自己作为一家新能源汽车负责人,会将更多科技和资源引入射阳电池产业发展上。清华大学航空发动机研究院教授姚舜则认为射阳要将高校人才资源、科技资源与工业科技创新相结合,并表示院方将为射阳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人才资源。

按下招商引资“快进键”,更要打好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2023年,射阳明确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举措,让企业、重大项目引得来、留得住、发展好。

看服务企业:该县落实中央和省市相关政策措施,做好企业的规划引导、业务指导和服务保障,全力支持企业敢闯敢干,全力以赴稳主体、促增长、优环境,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

看服务重大项目:该县深入开展“招商引资项目推进质效提升年”活动,健全完善重大项目服务专班模式、县四套班子挂钩服务等机制,确保随来随办、事不过夜;充分发挥“两区两园”主阵地、主引擎作用,不断增强园区对重大项目的吸附力和承载力。

人勤春来早!一个个生产订单、一系列全新布局、一连串铿锵印记,将成为一季度“开门红”的坚实底色,也必将为射阳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来源:市商务局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