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商务要闻

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77067亿元,同比增长3.5%

发布日期:2023-03-17 17:05 [ ] 浏览次数:

消费改善回升成为经济运行一大亮点

从后期走势看,消费回升向好值得期待

3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2月份,生产需求明显改善,就业物价总体稳定,市场预期加快好转,经济运行呈现企稳回升态势。

从消费市场看,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7067亿元,同比增长3.5%,扭转了2022年10月以来连续3个月下降的趋势。“今年前两个月经济运行一个很大的亮点,就是消费的改善和回升,社零额同比增速实现了由降转增,说明市场需求活力在回升。”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在当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消费市场暖意已现

“从1-2月份数据来看,消费回暖的态势还是比较明显的。疫情等限制性因素消除之后,中国居民消费刚性和增长潜能便较快显现出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

具体来看,1-2月接触型消费、服务消费回升明显。“随着疫情对消费场景的限制消除,加上今年1月和2月正逢中国春节,居民出行旅游、文化娱乐消费明显恢复。”付凌晖介绍,春节期间,旅客发送量增长71.2%,国内游客出游人次增长23.1%,旅行社及相关行业收入均出现大幅增长。春节聚餐活动明显增加,1-2月份餐饮收入同比增长9.2%,由去年12月份的下降转为较大幅度的回升。

同时,商品零售多数在改善。付凌晖介绍,1-2月份,限额以上单位18个商品类别中,有12类比上年12月回升,其中基本生活类和部分升级类商品销售增长较快,粮油食品类、金银珠宝类增速都保持较快增长。

此外,网上零售保持稳定增长。“全国网上零售额20544亿元,增长6.2%。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17476亿元,增长5.3%,占社零额的比重为22.7%。”付凌晖如是说。

记者注意到,同比3.5%的增速尚未恢复到往年同期水平。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对国际商报记者分析,1-2月消费数据整体仍低于常年同期水平,反映国内消费支出仍处于恢复阶段,随着干扰因素减弱,社零额增速有望向常年均值回归。

“今年前两个月社零额恢复增长,增速基本符合预期。”安邦智库研究员魏宏旭亦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消费信心的恢复是渐进式的,消费的全面复苏也将是一个渐进的过程,随着居民收入的稳定和恢复,未来基本生活类之外的消费活动会逐渐增加,整体形势比较乐观。

多路共进深挖潜力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对着力扩大国内需求作出部署,明确“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稳定大宗消费,推动生活服务消费恢复”。

付凌晖表示,从后期走势看,消费回升向好值得期待,主要表现在我国14亿人口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明显,人均GDP已超过1万美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望蕴藏着巨大的消费潜力。随着经济逐步恢复,就业增加,居民收入增加,消费能力会逐步增强。同时,过去一年疫情对消费的限制作用会逐步消除,这些都有利于释放消费潜力。消费一头连着生产发展,一头连着民生福祉。记者注意到,目前,各地扩消费行动正在如火如荼地推开:日前,“2023年全国消费促进月暨京津冀消费季”活动启动,三地携手推出“八个一批”系列举措,促进消费提质扩容;安徽省商务厅发布“品质生活 徽动消费”2023年促消费活动方案,今年安徽全省各地将举办形式多样的促消费活动5000场以上,商品销售额350亿元以上;3月15日-20日,河北省邯郸市拿出3000万元促消费资金,举办“幸福邯郸 首季惠购”促消费活动……

谈及未来如何进一步加速消费潜力释放,张立群表示,需在稳就业方面持续发力,扎实做好落实工作,进一步增加居民收入,继而增强居民的消费购买能力和意愿。

魏宏旭认为,旅游、餐饮、休闲等服务消费既有较大的恢复空间,也有较大潜力,促消费可重点聚焦上述领域。

此外,周茂华表示,促消费潜力释放,一方面,各地应根据实际情况继续出台大宗商品消费支持措施,以及通过派发消费券等方式活跃当地消费市场;另一方面,要继续创新消费模式和场景,满足消费者多元化、个性化需求。

来源:市商务局办公室
打印 关闭